薄熙来批新闻宣传好比「做菜」 (图)

作者:何平 发表:2009-06-28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近日将官方的新闻宣传比喻为「做菜」,认为官方新闻令人倒胃口是因为厨艺不高。但有学者认为,官方严格的新闻管控才是官方媒让百姓「倒胃口」的关键。

中国官方新华网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近日在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五次全会上表示:新闻宣传好比做菜,材料再好,佐料再全,厨艺不好,做出来的东西大家也不愿意吃,勉强吃下去,也会倒胃口。

对此,有网友在「华龙网」论坛上表示,目前上自中央媒体,下至地方县市的报刊电视,自诩为「主流媒体」的新闻单位太多了。「做菜」的观点切到了一些新闻媒体的病变部位。有网友表示,一些「党报」记者到基层采访时「比官还官」,单方面听取领导的意见或坐等官方的文字材料,而不是到群众中了解情况。这样的「主流新闻」怎么可能得到群众的认同?

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认为, 薄熙来的讲话只点出了官方的新闻宣传工作中的枝节问题:

李大同:「这是个枝节问题嘛,因为中国媒体,什么样的问题不是说它没有料,也不是说他不知道怎么烹调,关键是他没有自主权,这才是核心问题。中国媒体登什么,怎么登,它都是由各地的宣传部来控制。这个不许登,那个不许登。这样那你让他们媒体干什么呢?这才是中国新闻的核心问题。」

北京的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对于李大同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在中国,是当局对媒体的严密监控制约着新闻从业人员的创造力:

凌沧洲:「我同意李大同先生的看法,他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也是说得很到点上。中国这个新闻的问题它是一个民间不能自由创办媒体、缺乏自由竞争的一个后果。在新闻垄断下,新闻人员的创作力基本上被窒息住,他不可能有什么创举。各种宣传指令呀、宣传精神呀,中国当代的新闻人,他所受到的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

有中国网友指出,现在很多地方「党报党刊」堆积如山,却无人翻看,因为党报高高在上、架子十足,充满假大空。而对不贴近生活的电视报导,老百姓的遥控器就会毫不犹豫地转换频道。薄熙来批评官方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为「五官不正、十分无用」。但他认为,新闻舆论已渗透到目前社会的各个角落,对社会稳定、发展和人心向背都起着重要作用。《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强调,中国的新闻媒体长期被剥夺报导自主权,是目前新闻报导无法真实反映现实生活的核心问题:

李大同:「没有报导的权利,永远都不会有像样的媒体。新闻工作者从总编辑到底下的编辑记者碰见好新闻,很多新闻他就不去忙,为什么?他知道这个新闻登不了。包括连新华社的记者也是这样嘛,上次陕西的矿难,他只好在自己的博客里加以发布。公职的媒体根本不会发这样的消息嘛。这样的新闻没有权利去处理,这样一种局面现在已经很长时间地延续下来之后,就导致手艺荒疏,对新闻毫无敏感,职业理想消失、职业手段生疏。核心问题还是媒体没有自主权的问题。」

凌沧洲认为,中国的新闻媒体在不触及当局监管禁区的情况下,近十几年来技术進步显着,但是公民无权创办媒体的现状,已经成为阻碍中国新闻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凌沧洲:「中国新闻在这十几年里,在各种新闻手法上来讲,我认为他们还是有所创新的,只要是不触及当局所涉及的宣传纪律的雷区。其实,在联系报导、组合报导、跟踪报导、新闻策划等等方面,我觉得他们做得很敬业的。『菜』还不多?遍地都是各种事件,难道『料』还不多吗?但是,往往很多记者从现场跑回来了,一纸命令不能发,他们也无可奈何,确实是无可奈何。说到底,还是不能自由创办媒体。」

报导说,有网友跟贴,希望重庆的新闻媒体都能改進厨艺,多为重庆百姓上「大菜」,上「特色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