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年轻化 微切口创造新视界

发表:2009-07-03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疯狂上网致网路成瘾、每天盯着电视看,以及习惯长时间打电动,眼睛使用过度,导致近视度数飙高,有逐渐增多趋势,也有年纪仅三十至四十岁,就罹患白内障必需开刀,还有的人属于糖尿病患者,因为饮食未加以控制,以致血糖升高而不自觉,提早罹患白内障而动手术,以及滥用类固醇药物,都使得白内障年轻化问题,再度浮出台面。

白内障不再只是老人的专利,扣除外伤导致白内障,眼科医师林鸿源表示,年轻人因为高度近视达一千度至二千度,或是本身有糖尿病未加以照护,都成为白内障高危险群。在眼科门诊,也曾经收治儿童罹患先天性白内障,八岁小小年纪,就必需靠手术来挽救。依据统计,国人白内障过去的渐发期约为五十岁到六十岁,近年来明显下降,三十至四十多岁的族群比例攀升,而患者总数量也在增加中,每年约有10%的成长。

白内障是指人体眼球内的水晶体发生混浊,因光线无法穿透,造成视觉障碍,双眼雾茫茫,在生活及工作上造成困扰。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恢复水晶体原有透明度,所以靠手术将混浊水晶体移除,植入人工水晶体以取代原有的屈光聚焦功能,帮助白内障患者恢复视力是较有效的方法。

早期常使用的白内障手术包括针拨法与囊内摘除法,以及目前还在使用的囊外摘除法,由于近年白内障手术的进步,尤其超音波晶体乳化手术配合仪器与人工水晶体材质的研发进展技术精进,效果较佳、术后恢复较快,让白内障病患获得比以往更好的结果。

传统白内障手术开口往往达3毫米,伤口大感染机会也增多,且恢复速度慢。林鸿源表示,目前国内外使用的新式手术方式为“微切口超音波晶体乳化手术(MICS)”,此种手术方式由近代小切口超音波晶体乳化术才因仪器的改良、手术的进步渐渐趋近微切口。

此种手术方式是采局部滴眼麻醉,只需要开一个直径1.8毫米的伤口,然后将1毫米以下的超音波探头深入眼球内,利用探头快速的震动频率,将晶核乳化成碎片,然后吸除干净,即可将微切口人工水晶体置入,不但安全性增加,效率也提高了。

新式可摺叠超薄微切口的人工水晶体有许多特点,包括伤口小、一体成型,采取四只脚设计,不会产生歪斜,使视力稳定,以及双面非球面设计与零像差等,可以减少炫光、光晕及像差等发生机率,以及不会再发生散光问题。对于术前无散光的人,或是有水晶轴散光的人来说,做此手术,都非常值得。

林鸿源提醒,唯一比较不适合使用的的情况包括白内障太严重,水晶体混浊愈来愈硬,或导致膨胀影响房水导水管,此时超音波乳化术都无法使用,必需使用传统白内障手术。微切口超音波晶体乳化术加上微切口的人工水晶体,是年轻化白内障患者的新救星。

来源:中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