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 养生茶饮来一杯 (图)

作者:陈莹陵 发表:2009-07-06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透过按摩眼睛周围穴位,如:攒竹、睛明、四白、瞳子等,以消除眼睛疲劳。

小琦刚从大学毕业,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最近准备就职考试,日夜无休的K书、打电脑、整理面试资料,原本清亮的明眸,顿时疲倦无神,最近更因眼睛干涩,整天眯眯眼、眼睛眨个不停,无法专心读书,考前心情更是焦虑不安。

眼睛需要有适当的泪液滋润,才能看得舒服、看得清晰,一旦泪液的质或量出现问题,眼睛便容易干涩、酸痛、有异物感甚至烧灼感。干眼症会出现在一些年龄较大的人、更年期前后或服用避孕药的妇女、配戴隐形眼镜者、部分自体免疫疾病及患风湿病的患者,或长期在冷气房工作,必须长时间盯住某种目标(如电脑等)工作的人身上。

中医治疗干眼症,重视全身津液分布的生理功能调节,特别与五脏六腑中的肺、肝、肾关系密切;另外,久坐少动,会造成气血运行失畅;饮食过于油腻,损伤脾胃功能,也会影响津液正常输布,无法濡润眼睛,导致干眼症。对抗干眼症状,养生茶饮穴道按摩均有改善效果。

●保眼茶饮

明目茶:使用菊花、枸杞、决明子、桑叶等中药材适量,加水煮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即可。

功效:能养肝肾,清肝,明目。

桑椹茶:取熟桑椹适量,喜净后,放入锅中(不可加水),以小火闷至出汁。续以小火,时时搅拌后,加入适量砂糖,熬煮约3-4小时,成浓稠膏状即可。饮用时,可随个人喜好,以适量水稀释即可。

●穴位按摩

透过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如:攒竹、睛明、四白、瞳子等(详见附图),活络眼睛周围的气血循环,以消除眼睛疲劳。

按摩时,必须注意这些穴位都是位于眼睛周围的骨头上,千万不可直接按压眼球,以免伤害眼睛。

眼睛是灵魂之窗,帮助我们认识及探索周遭的事物。因此,平时一定要好好保养眼睛,如:不用眼过度,定时让眼睛休息;要有充足的睡眠,不熬夜,尽量在晚上11时前就寝;均衡的饮食,适量饮水,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品;若需要长时间待在冷气房工作,更需要注意适量饮水、与适时闭目休息。若眼睛干涩的症状十分严重,可同时以针灸配合中药内服,让症状更快缓解。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