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 養生茶飲來一杯 (圖)

作者:陳瑩陵 發表:2009-07-06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過按摩眼睛周圍穴位,如:攢竹、睛明、四白、瞳子等,以消除眼睛疲勞。

小琦剛從大學畢業,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最近準備就職考試,日夜無休的K書、打電腦、整理面試資料,原本清亮的明眸,頓時疲倦無神,最近更因眼睛乾澀,整天瞇瞇眼、眼睛眨個不停,無法專心讀書,考前心情更是焦慮不安。

眼睛需要有適當的淚液滋潤,才能看得舒服、看得清晰,一旦淚液的質或量出現問題,眼睛便容易乾澀、酸痛、有異物感甚至燒灼感。乾眼症會出現在一些年齡較大的人、更年期前後或服用避孕藥的婦女、配戴隱形眼鏡者、部分自體免疫疾病及患風濕病的患者,或長期在冷氣房工作,必須長時間盯住某種目標(如電腦等)工作的人身上。

中醫治療乾眼症,重視全身津液分布的生理功能調節,特別與五臟六腑中的肺、肝、腎關係密切;另外,久坐少動,會造成氣血運行失暢;飲食過於油膩,損傷脾胃功能,也會影響津液正常輸布,無法濡潤眼睛,導致乾眼症。對抗乾眼症狀,養生茶飲穴道按摩均有改善效果。

●保眼茶飲

明目茶:使用菊花、枸杞、決明子、桑葉等中藥材適量,加水煮開後,轉小火煮15分鐘即可。

功效:能養肝腎,清肝,明目。

桑椹茶:取熟桑椹適量,喜淨後,放入鍋中(不可加水),以小火悶至出汁。續以小火,時時攪拌後,加入適量砂糖,熬煮約3-4小時,成濃稠膏狀即可。飲用時,可隨個人喜好,以適量水稀釋即可。

●穴位按摩

透過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如:攢竹、睛明、四白、瞳子等(詳見附圖),活絡眼睛周圍的氣血循環,以消除眼睛疲勞。

按摩時,必須注意這些穴位都是位於眼睛周圍的骨頭上,千萬不可直接按壓眼球,以免傷害眼睛。

眼睛是靈魂之窗,幫助我們認識及探索周遭的事物。因此,平時一定要好好保養眼睛,如:不用眼過度,定時讓眼睛休息;要有充足的睡眠,不熬夜,盡量在晚上11時前就寢;均衡的飲食,適量飲水,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品;若需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工作,更需要注意適量飲水、與適時閉目休息。若眼睛乾澀的症狀十分嚴重,可同時以針灸配合中藥內服,讓症狀更快緩解。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