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被拘四人身份细节(组图)

发表:2009-07-10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时间7月7日晚,《悉尼先驱晨报》在其网站报导,力拓的铁矿石销售团队成员被上海市公安局拘留,四名员工中一人持澳大利亚护照,三人持中国护照。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了四人身份--四人中身份最为显眼是澳籍华人胡士泰。作为力拓上海首席代表、哈默斯利铁矿中国区的总经理,他负责力拓在华矿石的销售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5日当天,随同其本人被相关部门带走的还有他的个人电脑。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另三人中一名为经理刘才魁,另两位为员工,叫王勇、葛民强。

一名接触过刘才魁和王勇的业内人士表示,刘才魁刚去力拓不久,王勇则是力拓的老员工。

8日下午,澳大利亚外交部长Stephen Smith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胡士泰(Stern Hu)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遭中方拘留。但力拓则称,未发现有任何证据来支持中国当局对其雇员发起的间谍嫌疑调查。

力拓墨尔本发言人Ian Head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书面声明中证实,力拓上海四名员工在上海被中方相关机构拘留并在接受问讯。公司不清楚事件原因,但力拓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方所希望进行的任何调查,同时力拓正在寻求对有关事情的说明。

力拓墨尔本发言人Ian Head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书面声明中证实,力拓上海四名员工在上海被中方相关机构拘留并在接受问讯。公司不清楚事件原因,但力拓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方所希望进行的任何调查,同时力拓正在寻求对有关事情的说明。

7月8日上午,澳大利亚外贸外交部媒体发言人向本报记者确认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试图通过紧急领事途径与被拘留的澳大利亚人取得联系。但无法对事件原因进行置评。

Smith透露,澳方和中国达成领事协议在本周五之前和胡士泰取得联系,澳方还要求让胡在上海的妻子和力拓相关工作人员看望胡士泰本人。

Stephen Smith同时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胡士泰被拘和力拓商业事件间存在任何联系,包括之前和中铝195亿美元交易案的流产。

至截稿时,力拓集团总部发言人向本报发来声明称,澳大利亚政府告知了我们这一令人惊讶的消息。我们对支持此项调查的证据不了解。

眼下,确实正是国际铁矿石谈判进入僵持局面之时,中国有关方面突然施出重手是否与此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至少国内铁矿石贸易市场的混乱状况,是引发此一整肃行动的原因之一。

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巧合的是,本报记者多方求证后获悉,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于7月7日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

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胡士泰与谭以新来往颇多,关系密切。

首钢集团宣传部人士否认了胡士泰被拘留一事和首钢有关,称此事不能随意猜测,对胡士泰被捕一事并不知情。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知,另有一些钢铁企业、钢铁企业国贸公司的负责人被拘留或遭到调查。

一位在铁矿石行业浸淫多年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事态在扩大,需密切关注。"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