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未果加大中国铁矿石采购成本

发表:2009-07-22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与全球矿业巨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中国坚持要求更低的价格,这一决策正迫使中国钢铁公司用比全球竞争对手高得多的价格购买铁矿石。

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再加上中国拘留英国-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四名员工引发的震动,已经推动铁矿石现货价格突破了每吨90美元。据中国钢铁咨询机构我的钢铁表示,这是去年年底以来的最高价位,比日本、韩国和欧洲钢铁公司今年年初达成的长期合约价格高出了大约20%。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周一晚间表示,已经与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 AG)以类似的协议价格达成了供应协议,均价比去年下调了大约三分之一;此举加剧了中国在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孤立地位。淡水河谷已经与其他钢铁公司就相同的全球基准价格完成了谈判,而中国迄今拒绝接受这一价格。

中方铁矿石谈判的首席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供应协议谈判仍在进行中。但今年的谈判未能在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由于中国指控力拓员工通过贿赂获取与铁矿石价格谈判有关的"国家秘密",此后价格谈判的前景就一直不明朗。力拓是代表矿业公司利益的首席谈判代表。

分析师们表示,中国拘留力拓员工,再加上铁矿石贸易商猜测力拓已经停止向中国发货,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价格。力拓否认了有关其员工的指控,并表示仍在向中国运送铁矿石。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了2.97亿吨铁矿石,较上年同期增加了大约30%。由于尚未达成长期供应协议,中国钢铁公司不得不在现货市场上购买更多没有价格折扣的铁矿石,从而进一步推高了现货价格。

大宗商品顾问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师任贤芳(音)说,中国对经济增长的不懈追求将继续推动中国的铁矿石需求量不断上涨,这是个公开的秘密,因此关键的行业机密是否被泄露出去,这其实并不重要。她还说,这个事实本身就会损害中国在任何资源相关谈判中的议价能力。

自从拘留了澳大利亚公民胡士泰(Stern Hu)和他在力拓的三位中国同事以来,北京方面没有披露太多力拓案的相关情况。了解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人士说,对矿业公司来说最有用的信息主要是钢铁价格、库存和公司利润方面的数据。这类信息要么已经公开披露了,要么可以通过合法的手段获得。

力拓案可能涉及到了尚未公开披露的公司数据,或是力拓高管们可能已经收集到了大量足以引起官方警觉的数据。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的钢铁分析师希普(Alan Heap)说,有很多数据都是铁矿石企业渴望获得的,这些数据是在深夜与人一起喝酒、或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就能获得的。不过他说,在中国则不同,这些数据有可能是国家机密。

胡士泰负责力拓中国铁矿石部门,管理着力拓向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销售。力拓和其他矿业公司的关键问题是评估中国未来的需求。分析师们说,矿业公司可能已经有很好的指标显示,在中国5,8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动下,需求会上升。中国的刺激计划包括在高速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上支出约2,200亿美元。

铁矿石供应商也可能在争取获得有关生产成本和库存等因素的更深层信息。据分析师及参与类似谈判的人士说,在发达国家,这类信息通常都是在谈判期间争取获得的。

HIS的任贤芳说,你可以在任何中国钢铁网站上找到这类数据。她说,当你试图获取可能没有公开的更具体信息,特别是有关具体公司的信息时,就有可能出问题。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