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未果加大中國鐵礦石採購成本

發表:2009-07-22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與全球礦業巨頭的鐵礦石價格談判中,中國堅持要求更低的價格,這一決策正迫使中國鋼鐵公司用比全球競爭對手高得多的價格購買鐵礦石。

中國不斷增長的需求,再加上中國拘留英國-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力拓(Rio Tinto)四名員工引發的震動,已經推動鐵礦石現貨價格突破了每噸90美元。據中國鋼鐵諮詢機構我的鋼鐵表示,這是去年年底以來的最高價位,比日本、韓國和歐洲鋼鐵公司今年年初達成的長期合約價格高出了大約20%。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週一晚間表示,已經與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 AG)以類似的協議價格達成了供應協議,均價比去年下調了大約三分之一;此舉加劇了中國在今年鐵礦石價格談判中的孤立地位。淡水河谷已經與其他鋼鐵公司就相同的全球基準價格完成了談判,而中國迄今拒絕接受這一價格。

中方鐵礦石談判的首席代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表示,供應協議談判仍在進行中。但今年的談判未能在6月30日的最後期限前完成,由於中國指控力拓員工通過賄賂獲取與鐵礦石價格談判有關的"國家秘密",此後價格談判的前景就一直不明朗。力拓是代表礦業公司利益的首席談判代表。

分析師們表示,中國拘留力拓員工,再加上鐵礦石貿易商猜測力拓已經停止向中國發貨,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價格。力拓否認了有關其員工的指控,並表示仍在向中國運送鐵礦石。

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了2.97億噸鐵礦石,較上年同期增加了大約30%。由於尚未達成長期供應協議,中國鋼鐵公司不得不在現貨市場上購買更多沒有價格折扣的鐵礦石,從而進一步推高了現貨價格。

大宗商品顧問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師任賢芳(音)說,中國對經濟增長的不懈追求將繼續推動中國的鐵礦石需求量不斷上漲,這是個公開的秘密,因此關鍵的行業機密是否被泄露出去,這其實並不重要。她還說,這個事實本身就會損害中國在任何資源相關談判中的議價能力。

自從拘留了澳大利亞公民胡士泰(Stern Hu)和他在力拓的三位中國同事以來,北京方面沒有披露太多力拓案的相關情況。瞭解年度鐵礦石價格談判的人士說,對礦業公司來說最有用的信息主要是鋼鐵價格、庫存和公司利潤方面的數據。這類信息要麼已經公開披露了,要麼可以通過合法的手段獲得。

力拓案可能涉及到了尚未公開披露的公司數據,或是力拓高管們可能已經收集到了大量足以引起官方警覺的數據。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的鋼鐵分析師希普(Alan Heap)說,有很多數據都是鐵礦石企業渴望獲得的,這些數據是在深夜與人一起喝酒、或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就能獲得的。不過他說,在中國則不同,這些數據有可能是國家機密。

胡士泰負責力拓中國鐵礦石部門,管理著力拓向中國鋼鐵企業的鐵礦石銷售。力拓和其他礦業公司的關鍵問題是評估中國未來的需求。分析師們說,礦業公司可能已經有很好的指標顯示,在中國5,850億美元經濟刺激計畫的推動下,需求會上升。中國的刺激計畫包括在高速公路、橋樑等基礎設施上支出約2,200億美元。

鐵礦石供應商也可能在爭取獲得有關生產成本和庫存等因素的更深層信息。據分析師及參與類似談判的人士說,在發達國家,這類信息通常都是在談判期間爭取獲得的。

HIS的任賢芳說,你可以在任何中國鋼鐵網站上找到這類數據。她說,當你試圖獲取可能沒有公開的更具體信息,特別是有關具體公司的信息時,就有可能出問題。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