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市黑砖窑租用智障奴工

发表:2009-07-24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的黑砖窑奴工事件2007年在全国引起震动。而时隔两年后,安徽省界首市又发现黑砖窑租用智障者作奴工的事件,受害的智障人有30多名。

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说,在这起破获的黑砖窑非法使用智障劳工案件中,嫌犯在山东省诱骗、购买了30余名智障者,并向窑厂出租这些智障作劳工谋取暴利。报道说,今年5月初,安徽省界首市公安局在当地砖集镇和光武镇共解救受害人32名,刑事拘押犯罪嫌疑人10名,包括包工头张学乾和8名现场监工。本台记者打电话到砖集镇镇政府了解有关的情况:

记者"我想证实一下今年5月初,界首市公安部门在你们砖集镇的一个窑厂以及临近的光武镇的一个窑厂共救出了32名智障的劳工。是不是有这个事儿?"
工作人员:"是。"

记者:"是有这回事儿呀,那么窑主张学乾是不是已经被公安部门立案法办了呢,现在?"
工作人员:"不太清楚。我好像在电视上看过一次。"

集镇镇政府值班人员刘先生说,界首市政府已经把受害人送到亲人身边。目前,安徽省已经建立健全智障者托养收容机构和制度。福利院主要以儿童为服务对象,养老院主要以老人为服务对象,救助站是一个短期收容的过渡性机构。但目前,社会上极为缺乏以残疾人为服务对象的托养机构。

广州的维权人士唐荆陵认为,中国各级政府应当支持建立残疾人托养机构,采用民办公助的形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残疾人托养机构。对那些流落街头、无家可归的智障者,应该免费收容照看。他表示,在中国大陆,目前类似的奴工受害者并不限于智障者:

"奴工事件它不只是在这些已经被揭露的地方有,据我们的经验了解所悉,在东莞也有一些虽然说不是做砖的,但是也有在一些工厂里面存在这做奴役似的工作的也还不少的,就在珠三角这里都存在。就是它本质上我认为不是它有没有法律规定,就说有没有纸面上的规定,而是说政府在执法,在法律上面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当时在山西黑砖窑事件之后。当时国内网民发起了一个蓝丝带的行动,我至今还在继续执行着这个蓝丝带行动。"

唐荆陵表示,在中国 "黑砖窑奴工"现象屡打不绝,主要原因是使用智障奴工可降低生产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这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敢于以身试法。而中国的劳工法在很多地方得不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官商勾结,它就说政府对劳动法的执行确实是很不利的。它制定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劳动法的标砖,但是执行的是另外一套标准。当然,劳动法在不同的人群上也会有不同的执行结果。你比如说象对政府工作人员或者是政府的少数垄断型的大企业呀,它执行得就比较到位。所以,那里面的人都生活得很好,生活得很幸福,象共产主义一样。"

唐荆陵说,在中国,黑砖窑奴工问题屡禁不止,非法使用奴工的违法成本较低也是原因之一。在受害人未出现死亡或重伤时,法院一般以"强迫职工劳动罪"对嫌犯判刑。中国现行的刑法规定,犯强迫职工劳动罪的人一般会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它其实有的规模还不一定很小,象有一些奴役性的工厂它可能规模甚至到几十、几百人的都有,但是呢这种黑幕很少被发觉出来。"

唐荆陵认为,要解决中国的智障劳工问题,各级政府必须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劳动监察力度。在刑法中应当增设"暴力强迫劳动罪",提高惩处刑期,对犯罪分子不可姑息纵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