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市黑磚窯租用智障奴工

發表:2009-07-24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省的黑磚窯奴工事件2007年在全國引起震動。而時隔兩年後,安徽省界首市又發現黑磚窯租用智障者作奴工的事件,受害的智障人有30多名。

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在這起破獲的黑磚窯非法使用智障勞工案件中,嫌犯在山東省誘騙、購買了30餘名智障者,並向窯廠出租這些智障作勞工謀取暴利。報導說,今年5月初,安徽省界首市公安局在當地磚集鎮和光武鎮共解救受害人32名,刑事拘押犯罪嫌疑人10名,包括包工頭張學乾和8名現場監工。本臺記者打電話到磚集鎮鎮政府瞭解有關的情況:

記者"我想證實一下今年5月初,界首市公安部門在你們磚集鎮的一個窯廠以及臨近的光武鎮的一個窯廠共救出了32名智障的勞工。是不是有這個事兒?"
工作人員:"是。"

記者:"是有這回事兒呀,那麼窯主張學乾是不是已經被公安部門立案法辦了呢,現在?"
工作人員:"不太清楚。我好像在電視上看過一次。"

集鎮鎮政府值班人員劉先生說,界首市政府已經把受害人送到親人身邊。目前,安徽省已經建立健全智障者托養收容機構和制度。福利院主要以兒童為服務對象,養老院主要以老人為服務對象,救助站是一個短期收容的過渡性機構。但目前,社會上極為缺乏以殘疾人為服務對象的托養機構。

廣州的維權人士唐荊陵認為,中國各級政府應當支持建立殘疾人托養機構,採用民辦公助的形式,吸引和鼓勵社會資本興辦殘疾人托養機構。對那些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的智障者,應該免費收容照看。他表示,在中國大陸,目前類似的奴工受害者並不限於智障者:

"奴工事件它不只是在這些已經被揭露的地方有,據我們的經驗瞭解所悉,在東莞也有一些雖然說不是做磚的,但是也有在一些工廠裡面存在這做奴役似的工作的也還不少的,就在珠三角這裡都存在。就是它本質上我認為不是它有沒有法律規定,就說有沒有紙面上的規定,而是說政府在執法,在法律上面採取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呢?當時在山西黑磚窯事件之後。當時國內網民發起了一個藍絲帶的行動,我至今還在繼續執行著這個藍絲帶行動。"

唐荊陵表示,在中國 "黑磚窯奴工"現象屢打不絕,主要原因是使用智障奴工可降低生產成本,獲取更大的利潤,這使得一些不法份子敢於以身試法。而中國的勞工法在很多地方得不到有效的貫徹執行:

"官商勾結,它就說政府對勞動法的執行確實是很不利的。它制定了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勞動法的標磚,但是執行的是另外一套標準。當然,勞動法在不同的人群上也會有不同的執行結果。你比如說像對政府工作人員或者是政府的少數壟斷型的大企業呀,它執行得就比較到位。所以,那裡面的人都生活得很好,生活得很幸福,像共產主義一樣。"

唐荊陵說,在中國,黑磚窯奴工問題屢禁不止,非法使用奴工的違法成本較低也是原因之一。在受害人未出現死亡或重傷時,法院一般以"強迫職工勞動罪"對嫌犯判刑。中國現行的刑法規定,犯強迫職工勞動罪的人一般會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它其實有的規模還不一定很小,像有一些奴役性的工廠它可能規模甚至到幾十、幾百人的都有,但是呢這種黑幕很少被發覺出來。"

唐荊陵認為,要解決中國的智障勞工問題,各級政府必須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的勞動監察力度。在刑法中應當增設"暴力強迫勞動罪",提高懲處刑期,對犯罪份子不可姑息縱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