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钢铁取消收购吉林通钢计划

发表:2009-07-28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营建龙钢铁集团重组吉林省通化钢铁集团的计划由于遭到通钢员工强烈反对而被取消。

《中国证券报》星期一(7月27日)报道,吉林省国资委在7月24日已经宣布建龙集团将永不参与通钢集团重组。

通化钢铁集团与建龙钢铁公司2005年11月签订重组协议,金融危机发生后通钢出现巨额亏损,于是建龙集团与通钢在3月份正式股权分立。

中国证券报》报道说,建龙与通钢牵手以来,双方一直冲突不断。

该报记者指出,通钢职工对两个公司合作后通钢的巨额亏损表示不能理解。

2009年第一季度,也就是通钢和建龙股权分立前,通钢出现近10亿元的巨额亏损,股权分立后通钢马上大幅减亏,6月份甚至赢利6000万元。

报道说,吉林省国资委7月22日提出再邀请建龙集团入主通钢集团,而且持股比例要从之前的36%提高到50%以上,而吉林省国资委持股比例则降至36%。

这一重组计划遭到通钢职工的强烈抵制,发生造成通钢停产的群体事件。建龙委派的集团总经理陈国军被参加示威抗议的工人和家属群殴致死。

通钢集团是吉林省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年产粗钢700万吨。建龙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丰台总部基地,粗钢产能650万吨。旗下子公司河北建龙钢铁公司是河北纳税大户,唐山市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中国劳工通讯》驻法国的代表蔡崇国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通钢事件反映出中国国企工人民怨之多,又无处申诉,日积月累,如果老得不到解决的话,中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这类群体性事件,而且会越来越暴力。

蔡崇国还说,这次事件也反映出中国工人有必要成立独立于政府的自己的工会。他说,事件发生时,政府和资方找不到一个可以对话的工人组织来平息事端,防止冲突升级恶化。

他说,真正代表工人利益的工会在解决社会矛盾中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