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看好未来6-12月中国经济 风险在明年大调控

发表:2009-07-30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分析师陶冬在其个人最新博客文章中指出,中国第 2 季 GDP 成长率其实是低估了,若去除季节性因素后,年增长率高达 14.9%;但当前经济焦点不在增长,而是银根何时收紧;温和的货币政策调整,并不足以改变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房市下半年必定火爆。看好今后6-12个月的中国经济;不过,风险是 2010 年大规模的宏观调控。

以下是陶冬最新博客文章全文:

如今的中国经济有四组关键字:增长强劲、冷热不均、增长点转移、流动性泛滥。

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举世羡慕。其实这个 数位,还是矮化了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如果将第二季 度与第一季度作比较,去除季节因素后环比增长高达3. 2%,将此折合成年增长率(annualized quarter on q uarter),经济当时的增长速度居然达到14.9%,为2003年SARS之后最强劲的单季反弹。但是这个反弹是受惠于第一季度的基数太低。

同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在明显拓宽。如今已经不再是靠政府财政支援的基础设施投资一枝独秀,汽车销售创出历史纪录,房地产业持续火爆,钢铁市场需求上升,工业生产重新回到双位数增长。内需的全面增强,基本上消除了中国经济出现两次探底的可能。然而,外 需市场面仍然低迷,各国在经济资料上一度显现的"春芽",并未能转化成出口订单。由于基数因素,出口在 下半年的下降会收窄,不过实质性的改善似乎仍前景不明,就业市场情景仍在恶化,低端劳工和新毕业生就业状况仍不乐观。

增长点开始转移,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看点。6月 份所有的经济资料中,最重要的不是GDP、PMI或发电量,而是房地产投资的强劲反弹。中国的购买力并没有在这轮金融海啸中遭到重创,当他们的情绪从海啸的震撼中复苏过来时,"现金为王"一变成为"现金恐慌",银行储蓄的回报无法与预期的通货膨胀相匹配,资金开 始流出银行追逐更高的风险,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笔者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重点,由政府主导的基 建投资向流动性驱动的房地产转移。

今天中国经济的焦点,已经不再是增长何时见底,而是银根何时被收紧。笔者相信,实质性货币紧缩政策迟出台的可能性大过早出台,渐进性、有选择的微调在可预见将来应该是主旋律。这一判断的根据是经济复苏冷热不匀、根基不稳,尽管内需已见明显的回暖,资本 价格颇有过热的势头,但是出口情况却很不乐观,就业 压力十分大。中国经济的处境好过世界上的多数国家,但是中国没有适当的社会保障机制,农民工更是失业便 意味着没有饭吃。失业在中国乃社会安定之心腹大患,自然成为北京政策对策的头等要事。笔者断言,在就业问题没有安定下来之前,扩张性政策很难出现根本性的转向。

但是这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微调。目前对于第二套房贷的限制、定向发行央行票据和加速推出IPO,都可视为控制热钱的举措。相信央行和银监会还会暗地 发功,在下半年放缓新增贷款,降低票据融资等短期贷 款,试图控制流入股市及房市的资金,甚至不排除调高 银行准备金率。不过,如果北京仍认为经济复苏的信心比较脆弱,便一定不会贸然提高利率,因为标志性的政 策转向可能打击信心,加息和大规模收紧银根,应该不会在年内出台。

有选择的温和的货币政策调整,在笔者看来并不足以改变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今天中国需要的不是少一点新增贷款,而是贷款的净减少。这在目前环境下,相信 很难出现。央行不多注入基础货币,不代表货币供应不再加速,因为民间资金在启动,货币的周转速度在加快。因为储蓄利率太低,通膨预期上升,大量企业资金和个人储蓄在加速流出银行定期储蓄,流入风险资产(房 市、股市),为资本价格升值火上浇油。

如果说在股市政府还可以加速企业上市来平衡流动性,房市上政府的招数有限。部分地方政府高调抨击开发商"捂盘"囤积,但是其实住房供应正在面临瓶颈。整个2008年开发商都遭遇了现金流困难,建房接近停顿。今年前几个月市况转好时,开发商拚命卖房套现,直至5月份中之后才意识到此次升市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那时房源库存已明显降低。即使开发商星夜赶工,新房供应最早也要等到年底才能到达。供需失衡、通膨预期、热钱泛滥,房市在下半年一定火爆。

如果房市火爆,开发商赶工建房,笔者相信建筑材料(钢铁、水泥)和后续消费(室内装修、家电),会有亮丽的表现,而此应该会逐步带动民间投资。

笔者对今后6-12个月的中国经济十分看好。不过,风险是2010年大规模的宏观调控。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