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买房压力比巴黎重11倍 吞噬家庭财富

发表:2009-08-09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上半年,北京房价涨幅近三成,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不断走高,逼近1.74万元/平方米的历史最高纪录,深圳房价创11个月来新高,广州位居全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月度环比涨幅首位......

  
本期话题我们不评论房价上涨的合理性,也不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振兴房市对GDP的贡献度,仅仅从高房价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上作一次实访。

社会稳定器也"买房难"

在一个成熟的社会中,中产阶层应该是缓解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 "稳定阀",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对中等收入人群来说,买一套合心意的房子也不容易。

一般来说,我们对中等收入人群定义为月收入应在5000元左右,他们的职业多为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党政机关公务员、教育工作者、企业技术人员、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学历至少要接受过本科及以上教育,中等收入人群有时也被戏称 "夹心阶层",意即他们既不如上层社会人士般享有巨大财富,又不像低收入人士般能享受社会福利保障,夹在中间。

而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年轻的中等收入人群为了买到一套婚后的家庭生活用房,不仅要耗尽小两口所有积蓄,还要将各自父母的积蓄借来,举三家之力才能付完首付装修住进去,接着开始当 "房奴"。

而当我们盘点2009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数据时,本应是房地产的冬天,却变得像6月的天气一样热浪逼人--在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发生的情况下,中国出现的高房价一时之间拯救了房地产开发商、 GDP数据和财政收入,但我们拿什么来拯救想要购房的中等收入人群?

上海房价压力超巴黎

在一个颇有人气的网络论坛上,一位网友凭其在法国生活的经验和记忆,写了一篇题目为 "法国物价对比上海物价"的帖子。

该网友写到,"法国的低收入群每月工资是3000-4000欧元左右,扣除33%-48%的个人所得税,到手约1500-2000欧元左右,那我用一个最低值1500 欧元。上海的低收入群每月工资是1000-2000元人民币,但是税收很少,一般到手也有1500元左右。"

基于两国差不多的低收入水平做了比较,其中房价的一项差距尤为惊人。网友称,巴黎的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是3-5万欧元。按照最高的5万元算,再除以月收入1500欧元,得出巴黎房价是月收入的34倍不到。而在上海,非市中心小户型大约60平方米的房子,大约是60-70万元人民币。按照最低的 60万元算,再除以月收入1500元,得出上海房价是月收入的400倍。

难怪有人开玩笑,在巴黎低收入群如果不吃不喝3年不到就能买间市中心的房子,而上海低收入群不吃不喝要起码33年才能买得起一套非市中心的房子。当然,大多数人买房还是靠的房屋贷款,而贷款的年限越长,要还的利息就越多。显然,将这一因素考虑进去的话,上海市民买房的压力就不仅仅比巴黎市民重11倍了。


来源:新闻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