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破获特大地下钱庄-问题何在(图)

发表:2009-08-11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街头一个自动取款机

中国广西日前破获一起巨额跨境地下钱庄案,非法汇兑金额高达100多亿元人民币。公安机关抓获的11名嫌疑犯中有8人是越南人。中国央行今年初曾表示,地下钱庄是跨境资金流动的重要渠道。央行联合有关部门表示将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非法外汇交易。

据报道,广西日前破获的地下钱庄以境外人员阮志忠和阮氏钗为首,在5年的时间内为境内外客户提供非法资金转付业务。新华社报道称,这是"长期盘踞在中越边境一带进行非法资金汇兑的特大地下钱庄"。

为什么会存在从事跨境业务的地下钱庄?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所长黄泽民教授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目前的外汇管制现状有关。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比方说,我们要防止苍蝇飞到家里来,最有效的办法是把门窗全部关上。就是说,在完全的外汇管制条件下,地下钱庄、或者把国际热钱倒进倒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外汇管制是一个半管制状态。在经常项目,也就是商品和劳务交易上,资金的流动是自由的。在资本项目上,有些也是自由的。这就给整个外汇管理带来非常大的困难。有些资金可以借助经常项目的名义流进或者流出。"

中国央行也表示,热钱,也就是在国家之间流动的追逐利益的短线资金,会通过地下钱庄非法转入境内。此外,央行表示,地下钱庄还是热钱和黑钱的转换纽带,将境内外的黑钱洗成"白钱",并将热钱顺利转入境内。据报道,近两年来,央行联合有关部门在中国开展了"雷霆行动",协助警方破获地下钱庄案件45 起,涉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

黄泽民教授认为,打击地下钱庄、阻止热钱流进流出,肯定是应该做的。但是,从管理的角度看,如何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减少管制,使中国外汇管理水平与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相吻合,也十分重要,"我个人认为,现在中国外汇管理的制度处于一个过渡期。过渡期越长,管理成本越高。因此,逐步废除中国目前还存在的外汇管制更好。中国的外汇管制应当向更加市场化、更加自由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中国外汇管理的自由化,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化,应是中国未来外汇管理的重要目标。我希望目前的过渡期不要太长,因为时间越长,存在的那些问题就越消除不了。"

两年前,中国总理温家宝曾表示,要加强打击地下钱庄,严惩与地下钱庄有关联的企业。这里所指的地下钱庄,主要从事利率高的放贷活动。黄教授介绍说,这类地下钱庄主要在经济发达地区,如私营、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省,主要是满足国内资金供求者的要求。他曾作过一次调察,"2008年上半年,中国仍在实行经济紧缩政策,与现在完全是两回事。很多民营企业的流动资金非常短缺。向银行借钱借不到,就转向地下黑市。现在比如在内蒙,由于资源比较丰富,有些地方如鄂尔多斯,经济发展速度也比较快,有些做生意的人向银行借不到钱,那里的地下钱庄也就活跃起来。"

黄教授表示,这类地下钱庄则与跨境业务无关。为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从去年起,中国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允许试点开办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较快,但活动范围受到限制,例如不允许吸纳存款。黄教授预计,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未来有望获准成为小型银行。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