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馆施压未果 新西兰电视台播热比娅影片

发表:2009-08-13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毛利电视台
 
新西兰毛利电视台(Maori Television)的首席执政官吉姆·麦塞尔(Jim Mather)于本周三表示, 该电视台将秉持“言论自由是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权利”,不理睬中国大使馆的干扰,如期于九月一日播放讲述维吾尔族流亡人士热比娅·凯迪尔( Rebiya Kadeer)故事的记录片——《爱的十个条件》。毛利电视台将成为全球首家播放这部影片的电视台。此前当地中国大使馆曾要求该台取消播放该片。

毛利电视台:不屈从于任何政治和舆论干扰

据毛利电视台介绍,现居美国的热比娅是维吾尔族(Uyghur)的海外流亡领袖,曾两次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爱的十个条件》讲述的是热比娅·凯迪尔的个人经历以及家庭在其维权活动中所受到的伤害。

该 电视台市场部经理索尼娅·海吉(Sonya Haggie)女士表示,毛利电视台有权利播放任何电影和记录片,只要他们符合传播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她自己已看过这部影片的样片,认为其讲述的“只不过 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及其家庭在中国受到迫害”的故事,并且制片人既不是哪个政府机构也不是维吾尔族人,而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澳大利亚人。在该台播放过的很多节 目中都有反映一些政府对原住民族的迫害,但是遭遇中国政府这种做法尚属首次,她说,“从来没有一个外国机构对毛利电视台进行这样的干扰”。

海吉女士表示,该台早在2008年2月已经协议购买该记录片的播放权,定于2009年9月1日晚上8点播出。但在上周节目预告播出之后,即收到当地中国大使馆要求会谈的电话,该台同意给予中使馆表达其立场的机会,但肯定会谈不会改变该台播放这部影片的初衷。

本 周三下午,该台首席执政官麦塞尔会见了中国大使馆的代表周衡(音译)及一名陪同翻译,他在会后向媒体发出的一份声明中强调,“毛利电视台秉持言论自由是所 有人的最基本的权利。并将贯始至终地维护毛利电视台的权利,不屈从于任何政治和舆论干扰,播放新西兰和全球各原住民族的故事。”

中使馆新西兰、澳洲伸黑手 反助影片宣传

《爱的十个条件》的制片人、澳大利亚人约翰·莱维斯(John Lewis)赞赏毛利电视台的“胆量”,并惊呀中国政府这回又跟毛利电视台“拼上了”。他对新西兰英文先驱报表示,“中国政府的粗劣演技让我们大跌眼镜”。

据 澳大利亚英文媒体The Age报导,自从《爱的十个条件》上了墨尔本电影节的节目清单后,来自中国方面的威胁是多方位,多层面的。从电影节的组委会,到墨尔本市政府以至澳州政府 外交部,先后经历了网站被中国黑客攻击,受到死亡威胁,部份中国参展电影及赞助商的撤出,以至断绝天津与墨尔本姊妹城市关系等等。

本周三回答大纪元的提问时,海吉表示毛利电视台已经关注到了墨尔本那边发生的事情,该台到目前为止既未受到新西兰政府的压力也没有任何来自华人社区的投诉,但如果发生对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那样的攻击,毛利台将表“深表遗憾”。

奥 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亚洲文化系(Aisan Study)教授保尔·克拉克(Paul Clark)是研究中国电影的专家,他认为这部电影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只不过是目前大家感兴趣的一个记录片,毛利电视台有权利决定播放什么。他说,“我 认为中国政府阻止外国机构播放这部影片,是自以为是并且非常愚蠢”。“中国政府在墨尔本的一番努力的成功之处,在于确保了这部影片的广而告之——实际效果 与(他们期望的)完全相反。”

据悉,为应对火爆的票房,墨尔本电影节将《爱的十个条件》的演出地点改到了能容纳更多观众的墨尔本市政厅。此举,又惹出了当地中国领事搬出断绝天津与墨尔本姊妹城市关系的威胁。

毛 利电视台海吉女士还证实,本周该台特别派了一名记者前往墨尔本,采访了正在那里参加《爱的十个条件》首映式的热比娅,该采访节目将于下周一在毛利电视台的 时事评述(Current Affairs)节目中播出。问及是否此事是该台是大新闻,她说:“这太不寻常了,我们从来没碰到过这种事(指被中方干扰)”。

中使馆代表拒绝出镜毛利台时事节目

毛利电视台的媒体声明中透露,中国领事馆的代表在周三会谈时遣责热比娅与恐怖组织有关, 并指记录片的内容曲解了中国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毛利电视台因而邀请中方出镜该台的一个时事节目——本土事务(Native Affairs),但这一邀请遭中方代表拒绝。

毛 利电视台是由政府资助,反映和承传新西兰土著毛利人(Maori)的生活和文化的传媒机构,在新西兰拥有170万观众,毛利人的传统和文化在新西兰社会受 到高度尊重。据海吉女士介绍,该台自2004年起开始播放反映全球各原住民族的记录片和电影, 购买的这些节目是基于其与新西兰本土毛利人和非毛利人有关联和观众的收视兴趣。很多节目涵盖这些土著民族受到殖民统治的历史,其中还有一些被迫害的经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