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館施壓未果 紐西蘭電視臺播熱比婭影片

發表:2009-08-13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毛利電視臺
 
紐西蘭毛利電視臺(Maori Television)的首席執政官吉姆·麥塞爾(Jim Mather)於本週三表示, 該電視臺將秉持「言論自由是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權利」,不理睬中國大使館的干擾,如期於九月一日播放講述維吾爾族流亡人士熱比婭·凱迪爾( Rebiya Kadeer)故事的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毛利電視臺將成為全球首家播放這部影片的電視臺。此前當地中國大使館曾要求該臺取消播放該片。

毛利電視臺:不屈從於任何政治和輿論干擾

據毛利電視臺介紹,現居美國的熱比婭是維吾爾族(Uyghur)的海外流亡領袖,曾兩次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愛的十個條件》講述的是熱比婭·凱迪爾的個人經歷以及家庭在其維權活動中所受到的傷害。

該 電視臺市場部經理索尼婭·海吉(Sonya Haggie)女士表示,毛利電視臺有權利播放任何電影和記錄片,只要他們符合傳播委員會的相關規定。她自己已看過這部影片的樣片,認為其講述的「只不過 是一個普通的女人及其家庭在中國受到迫害」的故事,並且製片人既不是哪個政府機構也不是維吾爾族人,而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澳大利亞人。在該臺播放過的很多節 目中都有反映一些政府對原住民族的迫害,但是遭遇中國政府這種做法尚屬首次,她說,「從來沒有一個外國機構對毛利電視臺進行這樣的干擾」。

海吉女士表示,該臺早在2008年2月已經協議購買該記錄片的播放權,定於2009年9月1日晚上8點播出。但在上週節目預告播出之後,即收到當地中國大使館要求會談的電話,該臺同意給予中使館表達其立場的機會,但肯定會談不會改變該臺播放這部影片的初衷。

本 週三下午,該臺首席執政官麥塞爾會見了中國大使館的代表周衡(音譯)及一名陪同翻譯,他在會後向媒體發出的一份聲明中強調,「毛利電視臺秉持言論自由是所 有人的最基本的權利。並將貫始至終地維護毛利電視臺的權利,不屈從於任何政治和輿論干擾,播放紐西蘭和全球各原住民族的故事。」

中使館紐西蘭、澳洲伸黑手 反助影片宣傳

《愛的十個條件》的製片人、澳大利亞人約翰·萊維斯(John Lewis)讚賞毛利電視臺的「膽量」,並驚呀中國政府這回又跟毛利電視臺「拼上了」。他對紐西蘭英文先驅報表示,「中國政府的粗劣演技讓我們大跌眼鏡」。

據 澳大利亞英文媒體The Age報導,自從《愛的十個條件》上了墨爾本電影節的節目清單後,來自中國方面的威脅是多方位,多層面的。從電影節的組委會,到墨爾本市政府以至澳州政府 外交部,先後經歷了網站被中國黑客攻擊,受到死亡威脅,部分中國參展電影及贊助商的撤出,以至斷絕天津與墨爾本姊妹城市關係等等。

本週三回答大紀元的提問時,海吉表示毛利電視臺已經關注到了墨爾本那邊發生的事情,該臺到目前為止既未受到紐西蘭政府的壓力也沒有任何來自華人社區的投訴,但如果發生對墨爾本電影節組委會那樣的攻擊,毛利臺將表「深表遺憾」。

奧 克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亞洲文化系(Aisan Study)教授保爾·克拉克(Paul Clark)是研究中國電影的專家,他認為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只不過是目前大家感興趣的一個記錄片,毛利電視臺有權利決定播放什麼。他說,「我 認為中國政府阻止外國機構播放這部影片,是自以為是並且非常愚蠢」。「中國政府在墨爾本的一番努力的成功之處,在於確保了這部影片的廣而告之——實際效果 與(他們期望的)完全相反。」

據悉,為應對火爆的票房,墨爾本電影節將《愛的十個條件》的演出地點改到了能容納更多觀眾的墨爾本市政廳。此舉,又惹出了當地中國領事搬出斷絕天津與墨爾本姊妹城市關係的威脅。

毛 利電視台海吉女士還證實,本週該臺特別派了一名記者前往墨爾本,採訪了正在那裡參加《愛的十個條件》首映式的熱比婭,該採訪節目將於下週一在毛利電視臺的 時事評述(Current Affairs)節目中播出。問及是否此事是該臺是大新聞,她說:「這太不尋常了,我們從來沒碰到過這種事(指被中方干擾)」。

中使館代表拒絕出鏡毛利臺時事節目

毛利電視臺的媒體聲明中透露,中國領事館的代表在週三會談時遣責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關, 並指記錄片的內容曲解了中國對少數民族的政策。毛利電視臺因而邀請中方出鏡該臺的一個時事節目——本土事務(Native Affairs),但這一邀請遭中方代表拒絕。

毛 利電視臺是由政府資助,反映和承傳紐西蘭土著毛利人(Maori)的生活和文化的傳媒機構,在紐西蘭擁有170萬觀眾,毛利人的傳統和文化在紐西蘭社會受 到高度尊重。據海吉女士介紹,該臺自2004年起開始播放反映全球各原住民族的記錄片和電影, 購買的這些節目是基於其與紐西蘭本土毛利人和非毛利人有關聯和觀眾的收視興趣。很多節目涵蓋這些土著民族受到殖民統治的歷史,其中還有一些被迫害的經歷。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