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通钢事件给人们的启示(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09-08-13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3月2日,吉林通化钢铁公司职工集体抗议减薪行动。(网络图片)

七月二十四号,大型国有企业吉林通化钢铁厂的工人,打死了资方派来的总经理。工人在退休老职工的带领下,和平地示威,最后被激怒,以至于把资方人员殴打致死。

通钢是个年产七百万吨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吉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在吉林省国有资产办公室的主导下,由县办小钢铁厂起家的私营公司,搞所谓的改制。在资方股份占少数的情况下,所有的财务大权都控制在资方手里。在钢铁市场价格非常好的前几年,居然经营到了每个月亏损十亿元的水准。资方派出的高级管理人员每月领取几十万、几百万的工资,工人每月仅能领取三、五百元的工资。

也许是资方觉得无利可图了,在今年终止了合作。资方退出以后的几个月,通钢在自己人的管理下,逐月扭亏为盈,到六月份已经盈利近一个亿。就在全厂职工刚刚开始有希望的时候,资方又回来了。和通钢的职工毫无商量的情况下,国资办直接宣布,再次改制。几乎同时,总经理就来走马上任了。

希望破灭的职工,在愤怒而又无处说理的情况下,集合起来游行示威,并和几百名防暴警察冲突,赶走了警察,冲进了厂区,造成了工厂停产。

就在人们的愤怒到了高潮的时候,这位年轻气盛、趾高气扬的资方总经理,上台向工人发表演讲。言语粗暴,不通人情。愤怒的工人终于控制不住情绪,痛打了声称将要全部解雇工人的这位元总经理。

官方指责工人阻止警察和医生进入现场抢救伤患。试问,你不让工人活,工人为什么必须让你活呢?把工人逼到了死角上,逼上梁山的林冲,难道必须和害他的人讲理吗?官方秋后算帐时提出的指责,说闹事的工人有“国有化情结”,那么,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是“国有化情结”。

建国初,共产党实行公有化的社会主义改造,不但一切财产在公有的名义下收归了国有,而且实行所谓的低工资、高福利。低工资是实,高福利却未必。几十年来剥削人民的财富构成了巨额的公有资产。按法律,它是属于全体公民所有的、政府委托派人经营的财产,不是政府所有、更不是官员所有的财产。

八十年代经济改革,赵紫阳为首的政府随便就偷换了概念,把公有制的资产改名叫做国有资产。老百姓不懂,学者们装不知道,财产的主人就换了名字。从那时候开始,所谓先富起来的那一部份人,想发财,主要就是算计不计价值的房地产、和似乎无主的所谓国有资产。

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指的官商勾结、偷窃国有资产,实质上就是在偷窃每一个工人的财产。同时以所谓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方式,残酷地剥削和压榨工人,这就是通钢事件的根本原因。这就是政府官员以财产所有者自居,胡说的什么“国有化情结”,这财产要真是他自己的,他会让人肆意偷窃吗?甚至还帮贼来偷窃?

国有企业的根本问题,就是财产的支配权不在它的主人手里。所谓国有企业亏损、工人发不出工资,正是造成一部份人富起来的真正原因。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正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说,把马克思主义所描述的早期资本主义的黑暗,发展到了新的水准。不仅进行超强度的极端的剥削,不仅不在乎贫富差别造成的阶级矛盾,而且酝酿发展出超强烈的阶级优越感。

网路上流传的被打死的总经理的口气,并不是最极端的口气。近年来,知识分子们流行的口头语、中文的暴民和刁民就是权贵资产阶级的代表作。从这个口气中,没有人听不出那明显的蔑视。工人、农民和广大的穷人,是他们这个三种经营相结合的权贵资产阶级口中的“刁民”和“暴民”。这么鲜明的阶级感情,怎么能不引起人们的共鸣?怎么能不引起人们的反感?

在能活下去的时候,人们敢怒而不敢言。因为有几百万警察、几百万军队、还有上百万的权贵资产阶级豢养的私人武装和黑社会人员的威慑,但是火上加油、官逼民反到了太过分的时候,那位陈总经理的下场,就是榜样。(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