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通鋼事件給人們的啟示(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9-08-13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3月2日,吉林通化鋼鐵公司職工集體抗議減薪行動。(網路圖片)

七月二十四號,大型國有企業吉林通化鋼鐵廠的工人,打死了資方派來的總經理。工人在退休老職工的帶領下,和平地示威,最後被激怒,以至於把資方人員毆打致死。

通鋼是個年產七百萬噸的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是吉林省最大的國有企業。在吉林省國有資產辦公室的主導下,由縣辦小鋼鐵廠起家的私營公司,搞所謂的改制。在資方股份佔少數的情況下,所有的財務大權都控制在資方手裡。在鋼鐵市場價格非常好的前幾年,居然經營到了每個月虧損十億元的水準。資方派出的高級管理人員每月領取幾十萬、幾百萬的工資,工人每月僅能領取三、五百元的工資。

也許是資方覺得無利可圖了,在今年終止了合作。資方退出以後的幾個月,通鋼在自己人的管理下,逐月扭虧為盈,到六月份已經盈利近一個億。就在全廠職工剛剛開始有希望的時候,資方又回來了。和通鋼的職工毫無商量的情況下,國資辦直接宣布,再次改制。幾乎同時,總經理就來走馬上任了。

希望破滅的職工,在憤怒而又無處說理的情況下,集合起來遊行示威,並和幾百名防暴警察衝突,趕走了警察,衝進了廠區,造成了工廠停產。

就在人們的憤怒到了高潮的時候,這位年輕氣盛、趾高氣揚的資方總經理,上臺向工人發表演講。言語粗暴,不通人情。憤怒的工人終於控制不住情緒,痛打了聲稱將要全部解雇工人的這位元總經理。

官方指責工人阻止警察和醫生進入現場搶救傷患。試問,你不讓工人活,工人為什麼必須讓你活呢?把工人逼到了死角上,逼上樑山的林沖,難道必須和害他的人講理嗎?官方秋後算帳時提出的指責,說鬧事的工人有「國有化情結」,那麼,我們就來看看,什麼是「國有化情結」。

建國初,共產黨實行公有化的社會主義改造,不但一切財產在公有的名義下收歸了國有,而且實行所謂的低工資、高福利。低工資是實,高福利卻未必。幾十年來剝削人民的財富構成了巨額的公有資產。按法律,它是屬於全體公民所有的、政府委託派人經營的財產,不是政府所有、更不是官員所有的財產。

八十年代經濟改革,趙紫陽為首的政府隨便就偷換了概念,把公有制的資產改名叫做國有資產。老百姓不懂,學者們裝不知道,財產的主人就換了名字。從那時候開始,所謂先富起來的那一部分人,想發財,主要就是算計不計價值的房地產、和似乎無主的所謂國有資產。

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實際上就是指的官商勾結、偷竊國有資產,實質上就是在偷竊每一個工人的財產。同時以所謂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方式,殘酷地剝削和壓榨工人,這就是通鋼事件的根本原因。這就是政府官員以財產所有者自居,胡說的什麼「國有化情結」,這財產要真是他自己的,他會讓人肆意偷竊嗎?甚至還幫賊來偷竊?

國有企業的根本問題,就是財產的支配權不在它的主人手裡。所謂國有企業虧損、工人發不出工資,正是造成一部分人富起來的真正原因。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正是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學說,把馬克思主義所描述的早期資本主義的黑暗,發展到了新的水準。不僅進行超強度的極端的剝削,不僅不在乎貧富差別造成的階級矛盾,而且醞釀發展出超強烈的階級優越感。

網路上流傳的被打死的總經理的口氣,並不是最極端的口氣。近年來,知識份子們流行的口頭語、中文的暴民和刁民就是權貴資產階級的代表作。從這個口氣中,沒有人聽不出那明顯的蔑視。工人、農民和廣大的窮人,是他們這個三種經營相結合的權貴資產階級口中的「刁民」和「暴民」。這麼鮮明的階級感情,怎麼能不引起人們的共鳴?怎麼能不引起人們的反感?

在能活下去的時候,人們敢怒而不敢言。因為有幾百萬警察、幾百萬軍隊、還有上百萬的權貴資產階級豢養的私人武裝和黑社會人員的威懾,但是火上加油、官逼民反到了太過分的時候,那位陳總經理的下場,就是榜樣。(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