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生平介绍---从死囚到总统(图)

发表:2009-08-20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大中(Kim Dae-Jung)出生于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一个小康农民家庭。

据认为,他应该出生在1924年1月6日,但是为了在日据时期躲过兵役,他将出生日期改为1925年12月3日。

1943年金大中毕业于全罗南道木浦商业学校,后在韩国高丽大学、庆熙大学及剑桥、哈佛等欧美多所大学学习,并获政治学博士及多种名誉学位。

金大中1954年开始从政,1961年当选为第五届国会议员,其后历任多届国会议员,长期从事反对韩国军政府独裁的活动,成为韩国民主运动的领袖并为此遭遇了流亡、入狱、乃至绑架等迫害。

作为主要反对党领袖,金大中曾经在1971年的大选中赢得46%的选票,与军人当选总统朴正熙的票数十分接近。

暗算

大选一个月后,他经历了第一次暗杀行动。一辆大货车将他乘坐的汽车撞出公路,车上两人丧生,但金大中死里逃生。

不过这次暗杀未遂行动造成他一条腿受伤,留下终身残疾。

1973年,金大中对朴正熙修改宪法为自己谋取更大权利发表公开谴责后不久,在日本东京遭到韩国特工的绑架。

虽然有传言称,由于美国方面的干预金大中得以生还,但是随后的几年时间他遭到软禁、逮捕并被流放。

1979年朴正熙被暗杀后,另一军事强人全斗焕上台。金大中以叛国罪被判处死刑。

由于美国政府出面干预,金大中被改判监禁20年。1982年,他离开韩国前往美国波士顿,在哈佛大学任教。 1985年,他返回韩国后尽管再次被软禁,但仍然继续担当反对派领袖的角色。

执政

1997年,金大中成功以在野党领袖当选韩国总统。这是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执政党将权利首次以和平的方式交出。

1998年上台执政之初,亚洲金融风暴席卷韩国,使韩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

金大中执政五年期间,对经济结构进行改革,使韩国完成了从低级产品出口型经济向高科技型经济的转变。

金大中上任后,随即寻求与朝鲜和解,推行"阳光政策"。

2000年6月,金大中前往平壤与朝鲜领袖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的高峰会议。

因此,金大中获得该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

尽管作为韩国第一任由在野党领袖当选的总统,金大中一直倡导反腐倡廉,但是金大中政府的高官不断因权钱交易而锒铛入狱。

他的两个儿子也因受贿被判刑,为此金大中先后5次向国民公开道歉。

尽管如此,金大中因其远见、勇气和对民主政治坚持不懈的追求,奠定了他在韩国历史上的特殊地位。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