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打越黑与中国共产堂

作者:杨莉藜 发表:2009-08-23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大陆闹得风生水起的事儿,除了多位异议人士被拘被判、少女访民惨遭关押者强奸、血铅儿童相继曝光,就是声势浩大的打黑行动了。据说,仅仅重庆一市就打掉黑团伙十余个,逮捕1500余人。按照党国的行事套路,党和政府一有动作,必定要有人民应声尖叫。这不,网络上已经不乏感激涕零、山呼万岁的报道了。

不过,习惯于感恩戴德的中国人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必要一次就把感激的泪流尽,这种源于政治考量的打黑行动(为60大庆清理门户),根本不可能真正起到肃清黑社会的作用。风头过后,黑社会势力往往像增强了免疫力的害虫,更加气势汹汹,无法无天。

这种判断决非危言耸听。中共政权给黑社会较劲儿较早的报道是在世纪之交。2000年12月,当局部署了首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那时当局还不愿承认中国有黑社会组织,而婉称为"黑社会性质组织"。2002年,公安部一位官员称:中国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迅速滋生和发展,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到了2006 年,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一位官员称:黑恶势力仍在不断滋生蔓延,并且日益向经济、政治领域渗透。到了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员会在文件中称:要遏制黑恶势力向经济领域扩张,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依据对中共官方话语的常规解读方法,所谓"遏制黑恶势力向经济领域扩张",说白了就是"黑恶势力已经在经济领域颇有地盘了";而"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无非就是"黑恶势力已经在政治领域崭露头脚了"。

从2000年到2009年共有九个年头的跨度,尽管当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成立了上至中央下至乡镇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进行了多次抽风式的"严打"和"行动","黑社会性质组织"或"黑恶势力"不但没有被铲平肃清,反倒不断滋生蔓延,还眼睁睁地渗透、扩张到经济、政治领域。真可谓越打越黑,越除越恶。

说到中共在除恶打黑上貌似巨大胜利的巨大失败,官方和民间有各种各样的归因。官方有怨封建残余泛起的,有怨境外势力渗透的,还有与时俱进地扯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非官方的观察和研究人士的解释则有:贪腐无可救药,导致官黑一家,结成利益同盟;底层社会成员人数过于庞大,攀附黑恶成为层次跨越的重要捷径;官黑之间存在"保护者与被保护者"的利益交换关系网,公共权力成为牟取私利的工具。这些解释,特别是非官方的解释,无疑都在一定程度上切中了问题的要害。但除此之外,对这个问题的解读还有其它不应忽略的角度,比如,中共自身的黑社会性质、黑恶行为及其示范效应,不能不说对于中国黑恶势力的勃兴和发展起着重要的诱发、激励和促进作用。

现代意义的"党",如果要给一个较为学术化的定义,应该是指为了政治目的或者基于政治信念而组织起来的团体。与此相反,为了非政治的目的,比如经济利益、学术兴趣、血缘关系等组织起来的团体,只能叫帮、会、堂、社、派、门等等。黑社会团体多是为经济利益打拼,多以帮、会、堂、门自称。共产党的政治信念(今天的中共有没有政治信念是另外一回事儿)天生有着浓重的经济利益阴影,那就是掠夺有产者以自肥,因此和黑社会的目的和手段有着难以尽述的相似。按照那些"两头真"的老革命的说法,他们也曾经有过"崇高信念"的。姑且相信他们的表述为真,暂放下共产党的原罪不论,今天的中共也早已没有了真正的政治信仰,堕落为一帮经济野兽,即使把持政权,也意不在政权本身,而在于权力可以带来的经济利益。中共以权换钱,肆意搜刮民脂民膏,为今日中国黑社会的兴起与发展起到了重要表率作用。很难说目下的黑社会团伙还有占山为王,农村包围城市,再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大志向,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拓展势力范围,影响、左右甚至攫取官权,是他们得以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中共和黑社会团体在形态和性质上越走越近--中共抛弃了传说中曾经有的政治信念,全盘经济化;黑社会抛弃了传统的地下运作方式,浮出水面,渗透官权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黑社会"之"黑"有多重含义。除了"暗中运作"的意义外,还有"不按规矩"、"恶毒"、"阴险"等等含义。自从得鼎之后,"暗中运作"的事儿中共做得不那么经常了,但与现代文明政党相比,还是下作得可以。人们讥讽中共"把执政党搞得跟地下党似的",抨击的就是那种鸡鸣狗盗的恶习。说到"不按规矩",黑社会根本无法望中共的项背。由于中共有政权在手,各种无法无天的恶行显然远远超出黑社会的能力范围。践踏法律,忤逆情理,以权谋私,草菅人命之类,是"不按规矩";拒绝普世价值,践踏国际准则之类也是"不按规矩"(以国际视野看中共政权就是地球村里的黑社会)。至于"恶毒"和"阴险",那更是暴政的本质特征。这样一个政权尚可以伟光正自居,即便底层社会没有胆量取而代之,起而效之之心想必十分普遍。

黑社会在西方有个更有法律意味的术语,叫做"有组织犯罪"。这一术语的定义强调犯罪团伙的集权性、组织性、胁迫性和暴力性。而这也恰恰正是中共政权的组织特征。历史上,革命党的组织形式本就和黑社会帮派有颇多相通之处。中共则集古今中外革命党和黑社会的组织形式的大成,形成了以权力至高无上的帮主为中心的集权体制,对帮内成员,包括夺取政权后的全体国民,进行严密控制,利出一孔,顺昌逆亡。中国现代的黑社会团伙里头有不少毛泽东的崇拜者,近年横行北美某些地区的黑帮"大圈",本就是自大陆偷渡香港再四散世界各地的文革红卫兵,这说明中共政权的黑恶示范作用十分了得。

为躲避网络敏感词过滤系统,中国网人有把"中国共产党"写为"中国共产堂"的。这实在是一个充满智慧,富有创意的命名。此前曾有人为中共的形象计议,建议共产党改名的。我想,如果中共不能接受过于突兀的新名称,"中国共产堂"不能不算一个可以优先考虑的选项。首先,从党的性质、组织结构、行为方式诸多方面而言,"堂"比"党"更名副其实;其次,以"堂"转"党"有历史先例(中共花瓶之一的致公党就是洪门致公堂易名而来),这次以"党"转"堂"不过是把同样的故事倒叙一遍;再次,无论从字型(部首相同)或是读音("党"、"堂"一韵之转,某些方言里完全同音),以"堂"代"党"都不会引起大的动荡(符合体制内外温和改革派们的转型期望)。看官也许要问,改称"中国共产堂"就能解决越打越黑,越除越恶的问题了?答:改称"中国共产堂"将不再会产生此类傻气的问题--本就是黑帮火拼,胜负过后也不过是重划地盘。你如果不属其中的任一团伙,这种好奇和期望都显得很多余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