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打越黑與中國共產堂

作者:楊莉藜 發表:2009-08-23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大陸鬧得風生水起的事兒,除了多位異議人士被拘被判、少女訪民慘遭關押者強姦、血鉛兒童相繼曝光,就是聲勢浩大的打黑行動了。據說,僅僅重慶一市就打掉黑團夥十餘個,逮捕1500餘人。按照黨國的行事套路,黨和政府一有動作,必定要有人民應聲尖叫。這不,網路上已經不乏感激涕零、山呼萬歲的報導了。

不過,習慣於感恩戴德的中國人似乎也沒有太多的必要一次就把感激的淚流盡,這種源於政治考量的打黑行動(為60大慶清理門戶),根本不可能真正起到肅清黑社會的作用。風頭過後,黑社會勢力往往像增強了免疫力的害蟲,更加氣勢洶洶,無法無天。

這種判斷決非危言聳聽。中共政權給黑社會較勁兒較早的報導是在世紀之交。2000年12月,當局部署了首次"打黑除惡"專項鬥爭,那時當局還不願承認中國有黑社會組織,而婉稱為"黑社會性質組織"。2002年,公安部一位官員稱:中國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在迅速滋生和發展,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穩定。到了2006 年,全國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協調小組一位官員稱:黑惡勢力仍在不斷滋生蔓延,並且日益向經濟、政治領域滲透。到了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員會在文件中稱:要遏制黑惡勢力向經濟領域擴張,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向政治領域滲透。依據對中共官方話語的常規解讀方法,所謂"遏制黑惡勢力向經濟領域擴張",說白了就是"黑惡勢力已經在經濟領域頗有地盤了";而"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向政治領域滲透",無非就是"黑惡勢力已經在政治領域嶄露頭腳了"。

從2000年到2009年共有九個年頭的跨度,儘管當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成立了上至中央下至鄉鎮的"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協調小組",進行了多次抽風式的"嚴打"和"行動","黑社會性質組織"或"黑惡勢力"不但沒有被剷平肅清,反倒不斷滋生蔓延,還眼睜睜地滲透、擴張到經濟、政治領域。真可謂越打越黑,越除越惡。

說到中共在除惡打黑上貌似巨大勝利的巨大失敗,官方和民間有各種各樣的歸因。官方有怨封建殘餘泛起的,有怨境外勢力滲透的,還有與時俱進地扯出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的;非官方的觀察和研究人士的解釋則有:貪腐無可救藥,導致官黑一家,結成利益同盟;底層社會成員人數過於龐大,攀附黑惡成為層次跨越的重要捷徑;官黑之間存在"保護者與被保護者"的利益交換關係網,公共權力成為牟取私利的工具。這些解釋,特別是非官方的解釋,無疑都在一定程度上切中了問題的要害。但除此之外,對這個問題的解讀還有其它不應忽略的角度,比如,中共自身的黑社會性質、黑惡行為及其示範效應,不能不說對於中國黑惡勢力的勃興和發展起著重要的誘發、激勵和促進作用。

現代意義的"黨",如果要給一個較為學術化的定義,應該是指為了政治目的或者基於政治信念而組織起來的團體。與此相反,為了非政治的目的,比如經濟利益、學術興趣、血緣關係等組織起來的團體,只能叫幫、會、堂、社、派、門等等。黑社會團體多是為經濟利益打拼,多以幫、會、堂、門自稱。共產黨的政治信念(今天的中共有沒有政治信念是另外一回事兒)天生有著濃重的經濟利益陰影,那就是掠奪有產者以自肥,因此和黑社會的目的和手段有著難以盡述的相似。按照那些"兩頭真"的老革命的說法,他們也曾經有過"崇高信念"的。姑且相信他們的表述為真,暫放下共產黨的原罪不論,今天的中共也早已沒有了真正的政治信仰,墮落為一幫經濟野獸,即使把持政權,也意不在政權本身,而在於權力可以帶來的經濟利益。中共以權換錢,肆意搜刮民脂民膏,為今日中國黑社會的興起與發展起到了重要表率作用。很難說目下的黑社會團夥還有佔山為王,農村包圍城市,再最終奪取全國政權的大志向,但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拓展勢力範圍,影響、左右甚至攫取官權,是他們得以生存發展的必由之路。從這個意義上說,今天的中共和黑社會團體在形態和性質上越走越近--中共拋棄了傳說中曾經有的政治信念,全盤經濟化;黑社會拋棄了傳統的地下運作方式,浮出水面,滲透官權並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黑社會"之"黑"有多重含義。除了"暗中運作"的意義外,還有"不按規矩"、"惡毒"、"陰險"等等含義。自從得鼎之後,"暗中運作"的事兒中共做得不那麼經常了,但與現代文明政黨相比,還是下作得可以。人們譏諷中共"把執政黨搞得跟地下黨似的",抨擊的就是那種雞鳴狗盜的惡習。說到"不按規矩",黑社會根本無法望中共的項背。由於中共有政權在手,各種無法無天的惡行顯然遠遠超出黑社會的能力範圍。踐踏法律,忤逆情理,以權謀私,草菅人命之類,是"不按規矩";拒絕普世價值,踐踏國際準則之類也是"不按規矩"(以國際視野看中共政權就是地球村裡的黑社會)。至於"惡毒"和"陰險",那更是暴政的本質特徵。這樣一個政權尚可以偉光正自居,即便底層社會沒有膽量取而代之,起而效之之心想必十分普遍。

黑社會在西方有個更有法律意味的術語,叫做"有組織犯罪"。這一術語的定義強調犯罪團夥的集權性、組織性、脅迫性和暴力性。而這也恰恰正是中共政權的組織特徵。歷史上,革命黨的組織形式本就和黑社會幫派有頗多相通之處。中共則集古今中外革命黨和黑社會的組織形式的大成,形成了以權力至高無上的幫主為中心的集權體制,對幫內成員,包括奪取政權後的全體國民,進行嚴密控制,利出一孔,順昌逆亡。中國現代的黑社會團夥裡頭有不少毛澤東的崇拜者,近年橫行北美某些地區的黑幫"大圈",本就是自大陸偷渡香港再四散世界各地的文革紅衛兵,這說明中共政權的黑惡示範作用十分了得。

為躲避網路敏感詞過濾系統,中國網人有把"中國共產黨"寫為"中國共產堂"的。這實在是一個充滿智慧,富有創意的命名。此前曾有人為中共的形象計議,建議共產黨改名的。我想,如果中共不能接受過於突兀的新名稱,"中國共產堂"不能不算一個可以優先考慮的選項。首先,從黨的性質、組織結構、行為方式諸多方面而言,"堂"比"黨"更名副其實;其次,以"堂"轉"黨"有歷史先例(中共花瓶之一的致公黨就是洪門致公堂易名而來),這次以"黨"轉"堂"不過是把同樣的故事倒敘一遍;再次,無論從字型(部首相同)或是讀音("黨"、"堂"一韻之轉,某些方言裡完全同音),以"堂"代"黨"都不會引起大的動盪(符合體制內外溫和改革派們的轉型期望)。看官也許要問,改稱"中國共產堂"就能解決越打越黑,越除越惡的問題了?答:改稱"中國共產堂"將不再會產生此類傻氣的問題--本就是黑幫火拚,勝負過後也不過是重劃地盤。你如果不屬其中的任一團夥,這種好奇和期望都顯得很多餘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