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茶疏肝解郁 有助缓解产后忧郁症

作者:徐夏莲 发表:2009-08-27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妇女产后因荷尔蒙剧变、带孩子等压力,使得越年轻的妈妈产后忧郁症的情况往往越严重,甚至有妈妈为此杀死小孩,医院中医师邱琼慧昨天建议妇女,坐月子期间除了食补外,可喝玫瑰花茶、甘麦大枣粥、银耳百合汤、八宝粥,这些都有疏肝解郁等效果,热心团体煮给灾民吃的食物,也可搭配煮这几样饮品。

医院中医科中医师邱琼慧昨天指出,其实民间坐月子习俗就是防治产后忧郁症的最有效方法,透过家庭成员支持,让妇女得到休息及心理支持。

她建议产妇可在传统坐月子药膳中,再加入香附、川芎、玫瑰花、素馨花等,具有疏肝、行气、解郁功用的药材来纾解情绪及压力。

●玫瑰花有柔肝醒脾,理气解郁的功效,传统坐月子期间常用荔枝壳煎汤代茶饮用,也可用300到500西西的热水,放1到2朵,焖10到20分钟,一天喝2到3次,若出现失眠症状时,则改用玫瑰花3钱、合欢花2钱煮水后温饮。

●甘麦大枣粥,有益气养心安神及养肝血解郁的功效,针对产后肝血不足引起的虚烦、失眠等状况有帮助,可用浮小麦2两、甘草3钱、酸枣仁5钱等材料煮成粥。

●银耳百合汤有宁心安神、健胃开脾,治心脾血虚的功效,做法是用银耳2钱、百合2两、莲子1两、红枣12枚,煎煮成甜汤。

●八宝粥有治心脾血虚防肝郁弱的效果,也是不错的药膳。做法是用白扁豆、莲子、薏苡仁、芡实、山药、桂圆、红枣、百合各2钱,煎煮40分钟,再加入小米4两,煮成粥,喜欢甜一点的人可加点冰糖。

邱琼慧表示,传统客家人坐月子期间用大风草药浴,可袪风除湿及预防筋骨酸痛。它的芳香气味也可纾解紧张压力,习惯精油按摩或精油沐浴的女性,可以选择熏衣草、洋甘菊、茉莉等精油也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