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茶疏肝解鬱 有助緩解產後憂鬱症

作者:徐夏蓮 發表:2009-08-27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婦女產後因荷爾蒙劇變、帶孩子等壓力,使得越年輕的媽媽產後憂鬱症的情況往往越嚴重,甚至有媽媽為此殺死小孩,醫院中醫師邱瓊慧昨天建議婦女,坐月子期間除了食補外,可喝玫瑰花茶、甘麥大棗粥、銀耳百合湯、八寶粥,這些都有疏肝解鬱等效果,熱心團體煮給災民吃的食物,也可搭配煮這幾樣飲品。

醫院中醫科中醫師邱瓊慧昨天指出,其實民間坐月子習俗就是防治產後憂鬱症的最有效方法,透過家庭成員支持,讓婦女得到休息及心理支持。

她建議產婦可在傳統坐月子藥膳中,再加入香附、川芎、玫瑰花、素馨花等,具有疏肝、行氣、解鬱功用的藥材來紓解情緒及壓力。

●玫瑰花有柔肝醒脾,理氣解鬱的功效,傳統坐月子期間常用荔枝殼煎湯代茶飲用,也可用300到500西西的熱水,放1到2朵,燜10到20分鐘,一天喝2到3次,若出現失眠症狀時,則改用玫瑰花3錢、合歡花2錢煮水後溫飲。

●甘麥大棗粥,有益氣養心安神及養肝血解鬱的功效,針對產後肝血不足引起的虛煩、失眠等狀況有幫助,可用浮小麥2兩、甘草3錢、酸棗仁5錢等材料煮成粥。

●銀耳百合湯有寧心安神、健胃開脾,治心脾血虛的功效,做法是用銀耳2錢、百合2兩、蓮子1兩、紅棗12枚,煎煮成甜湯。

●八寶粥有治心脾血虛防肝郁弱的效果,也是不錯的藥膳。做法是用白扁豆、蓮子、薏苡仁、芡實、山藥、桂圓、紅棗、百合各2錢,煎煮40分鐘,再加入小米4兩,煮成粥,喜歡甜一點的人可加點冰糖。

邱瓊慧表示,傳統客家人坐月子期間用大風草藥浴,可袪風除濕及預防筋骨酸痛。它的芳香氣味也可紓解緊張壓力,習慣精油按摩或精油沐浴的女性,可以選擇熏衣草、洋甘菊、茉莉等精油也是不錯的選擇。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