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日相鸠山 重申日美友好

作者:郑晓兰 发表:2009-09-01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历经惊涛骇浪的政权轮替之夜后,率领全党在众议院大选中,击败「万年执政党」自民党的民主党魁-鸠山由纪夫,三十一日已开始为党内人事调整以及筹组新内阁预作准备,同时也计划与其它友党商讨组成联合政权事宜。分析指出,内阁以及党内人事布局堪称鸠山夺下执政权后的首项试炼,如何安排前党魁小泽一郎这位政界「大内高手」职务,避免引发外界对于小泽势力深入政权的疑虑,考验鸠山政治智慧。

否认反美 筹组联合政府

由于针对鸠山曾在纽约时报投书,批评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让人「失去尊严」,并主张以「友爱」理念建立包括共同货币与安保框架的「东亚共同体」,引发外界质疑日美同盟关系将因民主党上台而发生变化。鸠山三十一日予以澄清,强调他并非反美,「东亚共同体」也不会排除美国参与。白宫在选后表示,欧巴玛政府期待与民主党建立「坚定盟友」关系,并希望就北韩核武等问题尽快与东京展开谘商。鸠山也向美国驻日大使表示,将致力推动日美关系发展。

随着全新政权的诞生,日本国会预定于九月中旬召开特别国会,由议员选出新任首相。在民主党掌握众议院单独过半席次的情况下,党魁鸠山由纪夫笃定成为下届新任首相。鸠山三十一日已经忙着拟定新内阁以及党内高层人事,为接掌政权预作准备。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次未如众议院,拥有单独过半席次,鸠山同日也邀请社民、国民新党等友党,商讨筹组联合政权事宜。

鸠山当天对媒体表示,希望积极延揽各界精英,也将启用女性议员担任负责女性儿童福利相关事务的阁员。

小泽一郎应不会入阁

他也说:「今后希望藉助党三役(党内最高三个职务)或执行部同志为主的力量,继续打拚努力。」包括党内两位代理党魁小泽一郎、菅直人,干事长冈田克也及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都可能获任要职。不过,或许是为了避免外界对于新政权恐沦为「小泽傀儡」的疑虑,小泽一郎将不会入阁,预料可能担任负责选举事务的重要职务。

日本「每日新闻」三十一日分析指出,民主党成员可谓来自旧社会党乃至于自民党的「各党混合军」,加上许多党员对于素有「政党破坏者」称号的小泽一郎相当感冒。也因此,鸠山在人事布局上必须考虑各派人马观感,甚至是外界对于自己与小泽关系紧密度的关注,一有闪失就可能顿失党内向心力,引发批判。

日本股汇市三十一日也演出短暂庆祝行情,日圆对美元汇率创下近七周来的新高,股市早盘也攀上今年以来最高点,显示市场对民主党大胜反应正面。不过,由于民主党今后施政轮廓未明,日经指数最后仍以小跌作收。

台致函鸠山 表达祝贺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前晚即已明朗,但正式结果是在昨天凌晨揭晓,据了解,马政府在选举正式结果揭晓之后,训令驻日代表冯寄台,代表马总统、行政院长刘兆玄及外交部长欧鸿炼,致函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表达祝贺。

外交系统评估,台湾本来就把将在野民主党魁鸠山、小泽一郎、干事长冈田克也,列为对日工作「重中之重」对象,日本政党轮替不会对台日关系造成影响。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