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日相鳩山 重申日美友好

作者:鄭曉蘭 發表:2009-09-01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歷經驚濤駭浪的政權輪替之夜後,率領全黨在眾議院大選中,擊敗「萬年執政黨」自民黨的民主黨魁-鳩山由紀夫,三十一日已開始為黨內人事調整以及籌組新內閣預作準備,同時也計畫與其它友黨商討組成聯合政權事宜。分析指出,內閣以及黨內人事布局堪稱鳩山奪下執政權後的首項試煉,如何安排前黨魁小澤一郎這位政界「大內高手」職務,避免引發外界對於小澤勢力深入政權的疑慮,考驗鳩山政治智慧。

否認反美 籌組聯合政府

由於針對鳩山曾在紐約時報投書,批評美國主導的資本主義全球化,讓人「失去尊嚴」,並主張以「友愛」理念建立包括共同貨幣與安保框架的「東亞共同體」,引發外界質疑日美同盟關係將因民主黨上臺而發生變化。鳩山三十一日予以澄清,強調他並非反美,「東亞共同體」也不會排除美國參與。白宮在選後表示,歐巴瑪政府期待與民主黨建立「堅定盟友」關係,並希望就北韓核武等問題盡快與東京展開諮商。鳩山也向美國駐日大使表示,將致力推動日美關係發展。

隨著全新政權的誕生,日本國會預定於九月中旬召開特別國會,由議員選出新任首相。在民主黨掌握眾議院單獨過半席次的情況下,黨魁鳩山由紀夫篤定成為下屆新任首相。鳩山三十一日已經忙著擬定新內閣以及黨內高層人事,為接掌政權預作準備。由於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席次未如眾議院,擁有單獨過半席次,鳩山同日也邀請社民、國民新黨等友黨,商討籌組聯合政權事宜。

鳩山當天對媒體表示,希望積極延攬各界精英,也將啟用女性議員擔任負責女性兒童福利相關事務的閣員。

小澤一郎應不會入閣

他也說:「今後希望藉助黨三役(黨內最高三個職務)或執行部同志為主的力量,繼續打拚努力。」包括黨內兩位代理黨魁小澤一郎、菅直人,幹事長岡田克也及參院議員會長輿石東,都可能獲任要職。不過,或許是為了避免外界對於新政權恐淪為「小澤傀儡」的疑慮,小澤一郎將不會入閣,預料可能擔任負責選舉事務的重要職務。

日本「每日新聞」三十一日分析指出,民主黨成員可謂來自舊社會黨乃至於自民黨的「各黨混合軍」,加上許多黨員對於素有「政黨破壞者」稱號的小澤一郎相當感冒。也因此,鳩山在人事布局上必須考慮各派人馬觀感,甚至是外界對於自己與小澤關係緊密度的關注,一有閃失就可能頓失黨內向心力,引發批判。

日本股匯市三十一日也演出短暫慶祝行情,日圓對美元匯率創下近七週來的新高,股市早盤也攀上今年以來最高點,顯示市場對民主黨大勝反應正面。不過,由於民主黨今後施政輪廓未明,日經指數最後仍以小跌作收。

臺致函鳩山 表達祝賀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前晚即已明朗,但正式結果是在昨天凌晨揭曉,據瞭解,馬政府在選舉正式結果揭曉之後,訓令駐日代表馮寄臺,代表馬總統、行政院長劉兆玄及外交部長歐鴻煉,致函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表達祝賀。

外交系統評估,臺灣本來就把將在野民主黨魁鳩山、小澤一郎、幹事長岡田克也,列為對日工作「重中之重」對象,日本政黨輪替不會對臺日關係造成影響。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