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刘内阁总辞 吴敦义接阁揆 (图)

作者:王寓中、黄维助、彭显钧 朱沛雄 张嘉明 发表:2009-09-08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接任行政院长的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表示,未来重建之路漫长,当下没有拒绝的理由,现在的心情只能以「临深履薄」来形容。

 
称将一肩挑起八八风灾所有责任的行政院长刘兆玄,昨天下午宣布率领内阁团队总辞。

朱立伦接副阁揆 马吴决定

马政府就任满十五个月,面对金融风暴及莫拉克风灾救灾不力引发的民怨,内阁人事将全面改组。行政院长刘兆玄昨请辞获准,内阁也将在周四总辞,马英九总统已任命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接任阁揆,桃园县长朱立伦出任副阁揆,「马刘体制」终结,新内阁改组作业紧锣密鼓进行。据指出,若改组作业顺利,吴敦义及新阁成员将在周四与刘内阁交接,立即就任。

内阁总辞也牵动总统府、国民党中央及行政院三位秘书长的人事异动,党政人士指出,在吴敦义接阁揆后,党秘书长将由府秘书长詹春柏回锅,内政部长廖了以内定接府秘书长,行政院秘书长则确定由过去吴任高雄市长时的副市长、现任内政部政次林中森出任。

府院党三秘书长 同步异动

廖了以昨天整天未接电话,内政部官员否认廖会异动。但据了解,廖已与幕僚群开始收拾打包办公室物品。内政部长一职可望由新竹市长林政则接任;被认为与刘揆交好的交通部长毛治国,将与刘揆同进退,遗缺将由工程会主委范良锈出任。国防部长陈肇敏也确定去职,由退辅会主委高华柱接任;退辅会主委一职可望由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帅化民出任。针对林政则、帅化民入阁,一般预估,未来还有其它县市首长及立委会入阁。

另外,之前被点名救灾不力,以及坚持与中国签署ECFA的经济部长尹启铭,也确定异动,经长一职可能由证交所董事长薛琦接任。其它包括教育部长郑瑞城、文建会主委黄碧端、体委会主委戴遐龄、原民会主委章仁香等及一些年龄偏长的阁员,都有可能在改组中调整,马政府原先设定两阶段改组的规划,将在刘内阁总辞后「一步全到位」。

经济部长尹启铭 确定走人

外界原以为内阁只会小幅改组,但刘揆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内阁总辞,阁员也在会后一小时内就完成签名程序,总统府稍后证实刘揆请辞获准,并由吴敦义接任,吴立即在党中央召开记者会,强调会以临深履薄的心情接受新使命,并连夜赴中兴寓所与马商讨内阁人事布局。

府方昨强调,新阁揆人事过程由马总统主导,朱立伦则是马、吴共同决定,未来内阁阁员也由马、吴共同决定。

府方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马总统在三天前征询吴,并在两天前征询朱,向两人强调「关键时刻没有拒绝权利」。王并说,马总统考虑吴、朱两人都是民选首长出身,吴行政能力杰出,党政资历完整,且与总统默契良好;朱则具财经背景,属国民党中生代人才。

府肯定刘揆贡献 勇于负责

府方昨也召开记者会指出,马总统前晚赴刘寓所,诚挚感谢并肯定刘内阁的贡献,强调刘兆玄留下最高行政首长担负政治责任的典范,令人敬佩。

府方指出,刘兆玄就任以来,忍辱负重,勇于负责,成绩包括大幅改善两岸关系、扩大国际参与、建立社会安全网、积极抢救失业、推动县市合并等。此外,刘在国际金融风暴期间,率先宣布存款全保政策,灾后安置与重建也完成阶段性任务,重建团队的绩效也都有目共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