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劉內閣總辭 吳敦義接閣揆 (圖)

作者:王寓中、黃維助、彭顯鈞 朱沛雄 張嘉明 發表:2009-09-08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接任行政院長的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表示,未來重建之路漫長,當下沒有拒絕的理由,現在的心情只能以「臨深履薄」來形容。

 
稱將一肩挑起八八風災所有責任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下午宣布率領內閣團隊總辭。

朱立倫接副閣揆 馬吳決定

馬政府就任滿十五個月,面對金融風暴及莫拉克風災救災不力引發的民怨,內閣人事將全面改組。行政院長劉兆玄昨請辭獲准,內閣也將在週四總辭,馬英九總統已任命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接任閣揆,桃園縣長朱立倫出任副閣揆,「馬劉體制」終結,新內閣改組作業緊鑼密鼓進行。據指出,若改組作業順利,吳敦義及新閣成員將在週四與劉內閣交接,立即就任。

內閣總辭也牽動總統府、國民黨中央及行政院三位秘書長的人事異動,黨政人士指出,在吳敦義接閣揆後,黨秘書長將由府秘書長詹春柏回鍋,內政部長廖了以內定接府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則確定由過去吳任高雄市長時的副市長、現任內政部政次林中森出任。

府院黨三秘書長 同步異動

廖了以昨天整天未接電話,內政部官員否認廖會異動。但據瞭解,廖已與幕僚群開始收拾打包辦公室物品。內政部長一職可望由新竹市長林政則接任;被認為與劉揆交好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將與劉揆同進退,遺缺將由工程會主委範良鏽出任。國防部長陳肇敏也確定去職,由退輔會主委高華柱接任;退輔會主委一職可望由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帥化民出任。針對林政則、帥化民入閣,一般預估,未來還有其它縣市首長及立委會入閣。

另外,之前被點名救災不力,以及堅持與中國簽署ECFA的經濟部長尹啟銘,也確定異動,經長一職可能由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接任。其它包括教育部長鄭瑞城、文建會主委黃碧端、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原民會主委章仁香等及一些年齡偏長的閣員,都有可能在改組中調整,馬政府原先設定兩階段改組的規劃,將在劉內閣總辭後「一步全到位」。

經濟部長尹啟銘 確定走人

外界原以為內閣只會小幅改組,但劉揆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內閣總辭,閣員也在會後一小時內就完成簽名程序,總統府稍後證實劉揆請辭獲准,並由吳敦義接任,吳立即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強調會以臨深履薄的心情接受新使命,並連夜赴中興寓所與馬商討內閣人事布局。

府方昨強調,新閣揆人事過程由馬總統主導,朱立倫則是馬、吳共同決定,未來內閣閣員也由馬、吳共同決定。

府方發言人王郁琦表示,馬總統在三天前徵詢吳,並在兩天前徵詢朱,向兩人強調「關鍵時刻沒有拒絕權利」。王並說,馬總統考慮吳、朱兩人都是民選首長出身,吳行政能力傑出,黨政資歷完整,且與總統默契良好;朱則具財經背景,屬國民黨中生代人才。

府肯定劉揆貢獻 勇於負責

府方昨也召開記者會指出,馬總統前晚赴劉寓所,誠摯感謝並肯定劉內閣的貢獻,強調劉兆玄留下最高行政首長擔負政治責任的典範,令人敬佩。

府方指出,劉兆玄就任以來,忍辱負重,勇於負責,成績包括大幅改善兩岸關係、擴大國際參與、建立社會安全網、積極搶救失業、推動縣市合併等。此外,劉在國際金融風暴期間,率先宣布存款全保政策,災後安置與重建也完成階段性任務,重建團隊的績效也都有目共睹。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