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外交礼遇 中国大使向土耳其部长道歉

发表:2009-09-09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上周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土耳其总理的特使恰拉扬,在乌鲁木齐机场遭到违反外交礼节的不公待遇,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贡小生本周亲自向其表示万分的歉意。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万东报道。

土耳其因国内有3万名维吾尔突厥人生活以及特别是作为同一血统的民族而言,旨在进一步调查和表达对7•5乌鲁木齐事件的不安与看法,曾在上周委派了国务部长恰拉扬作为土耳其总理的特使,亲自访问了中国北京和乌鲁木齐。但土耳其总理的特使恰拉扬在结束访问从乌鲁木齐机场转往阿什哈巴德机场时,却遭到了中国警察无理的检查与拦截。恰拉扬当即要求土耳其驻北京大使和土耳其外交部必须马上向中国外交部送交备忘录进行交涉,同时要求中方必须立即作出解释和赔礼道歉。

本周二土耳其媒体则报道说,就上周针对土耳其国务部长在乌鲁木齐机场发生的不愉快事件,中国外交部立即行动起来。中国驻安卡拉大使贡小生为此在本周一亲自前去土耳其国务部长恰拉扬的办公室,表示亲切的慰问,同时就乌鲁木齐机场发生的事件而表示万分的歉意。

土耳其电视台报道说:"恰拉扬表示,昨天中国驻安卡拉大使贡小生亲自拜会了他,对乌鲁木齐机场发生的不愉快事件一个劲儿的表示道歉。中国大使向国务部长恰拉扬表示,中方为解决这一问题,花费了巨大努力,而中国外交部立即派来一支代表团前去乌鲁木齐机场,对贵宾接待室应该行使的外交礼节和规定而向有关人员上了一堂十分认真严肃的外交礼节课。"

消息又说,土耳其国务部长恰拉扬则向中国大使贡小生表示,乌鲁木齐机场发生的事件为当地事件,同时已经过去,他个人没有计较。

与此同时,为跟踪报道恰拉扬中国之行而陪同部长一同访问乌鲁木齐的土耳其记者们继续撰文,表达对新疆动荡不安的局势所感到的担忧。有记者说,中国虽然对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将7•5事件称之为屠杀耿耿于怀,但仍希望能放眼未来,继续发展两国关系。因为伴随乌鲁木齐事件,土耳其和中国间的贸易额都遭到了巨大损失。为此,在中方派遣特使访问安卡拉之后,土耳其总理也亲自派遣特使恰拉扬访问了中国,意在重新揭开一个新的篇章,特别是期待这一新篇章由经济领域来弥补。但土耳其记者们表示,早先宣布将向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发放土耳其签证一事所将会引发的结果,能否再用经济领域的成果来弥补,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土耳其舆论表示,作为和维吾尔人为同一民族、同一语言、同一宗教、同一文化的土耳其来说,关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进展,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特别是在地区人民、尤其是汉族人都要求罢免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的职务,但中共却免职了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和新疆公安厅厅长的职务,同时也没有作出任何说明而令人深思。

土耳其舆论提醒道,任命朱海仑接替栗智,但朱海仑来自喀什,而喀什是一个与外面世界完全隔离的地区。那里的飞机唯一飞往的目的地是乌鲁木齐。加之外国人也被禁止前去喀什,为此,一个将喀什看管的十分严格同时将其戒备森严的鹰派朱海仑,在乌鲁木齐将会采取怎样的高压政策,人们拭目以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