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外交禮遇 中國大使向土耳其部長道歉

發表:2009-09-09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上週訪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土耳其總理的特使恰拉揚,在烏魯木齊機場遭到違反外交禮節的不公待遇,中國駐土耳其大使貢小生本週親自向其表示萬分的歉意。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萬東報導。

土耳其因國內有3萬名維吾爾突厥人生活以及特別是作為同一血統的民族而言,旨在進一步調查和表達對7•5烏魯木齊事件的不安與看法,曾在上週委派了國務部長恰拉揚作為土耳其總理的特使,親自訪問了中國北京和烏魯木齊。但土耳其總理的特使恰拉揚在結束訪問從烏魯木齊機場轉往阿什哈巴德機場時,卻遭到了中國警察無理的檢查與攔截。恰拉揚當即要求土耳其駐北京大使和土耳其外交部必須馬上向中國外交部送交備忘錄進行交涉,同時要求中方必須立即作出解釋和賠禮道歉。

本週二土耳其媒體則報導說,就上週針對土耳其國務部長在烏魯木齊機場發生的不愉快事件,中國外交部立即行動起來。中國駐安卡拉大使貢小生為此在本週一親自前去土耳其國務部長恰拉揚的辦公室,表示親切的慰問,同時就烏魯木齊機場發生的事件而表示萬分的歉意。

土耳其電視臺報導說:"恰拉揚表示,昨天中國駐安卡拉大使貢小生親自拜會了他,對烏魯木齊機場發生的不愉快事件一個勁兒的表示道歉。中國大使向國務部長恰拉揚表示,中方為解決這一問題,花費了巨大努力,而中國外交部立即派來一支代表團前去烏魯木齊機場,對貴賓接待室應該行使的外交禮節和規定而向有關人員上了一堂十分認真嚴肅的外交禮節課。"

消息又說,土耳其國務部長恰拉揚則向中國大使貢小生表示,烏魯木齊機場發生的事件為當地事件,同時已經過去,他個人沒有計較。

與此同時,為跟蹤報導恰拉揚中國之行而陪同部長一同訪問烏魯木齊的土耳其記者們繼續撰文,表達對新疆動盪不安的局勢所感到的擔憂。有記者說,中國雖然對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將7•5事件稱之為屠殺耿耿於懷,但仍希望能放眼未來,繼續發展兩國關係。因為伴隨烏魯木齊事件,土耳其和中國間的貿易額都遭到了巨大損失。為此,在中方派遣特使訪問安卡拉之後,土耳其總理也親自派遣特使恰拉揚訪問了中國,意在重新揭開一個新的篇章,特別是期待這一新篇章由經濟領域來彌補。但土耳其記者們表示,早先宣布將向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發放土耳其簽證一事所將會引發的結果,能否再用經濟領域的成果來彌補,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不過,土耳其輿論表示,作為和維吾爾人為同一民族、同一語言、同一宗教、同一文化的土耳其來說,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進展,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特別是在地區人民、尤其是漢族人都要求罷免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的職務,但中共卻免職了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和新疆公安廳廳長的職務,同時也沒有作出任何說明而令人深思。

土耳其輿論提醒道,任命朱海侖接替栗智,但朱海侖來自喀什,而喀什是一個與外面世界完全隔離的地區。那裡的飛機唯一飛往的目的地是烏魯木齊。加之外國人也被禁止前去喀什,為此,一個將喀什看管的十分嚴格同時將其戒備森嚴的鷹派朱海侖,在烏魯木齊將會採取怎樣的高壓政策,人們拭目以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