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众多孩子因父母出国成为“留守儿童”

作者:希望 发表:2009-09-11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些年来因父母出国而留在家乡的"留守儿童"成为"精神孤儿",他们的教育和成长问题日益突出。

《上海侨报》星期三报道,在上海晋江、台山、青田等地,因父母出国而留在上海的 "留守儿童"问题非常突出。据教育部门统计,青田的在校中小学生有五万多人,其中父母双亲或单亲在国外的学生就有将近两万人;幼儿园在园儿童一万多人,其中有四千多的父母双亲或单亲在国外。

青田二中曾就华侨子女的隔代教育进行过调查研究,结果发现,这些留守孩子由于缺乏父母双亲的关爱,有41%的孩子感到孤单,25%左右的学生缺乏远大理想,18.3%学生喜欢我行我素,还有10%的学生厌学自卑。这些孩子一般由(外)祖父母或其他亲戚抚养。他们的监护人大部分年迈体弱,而且有的是从农村进城照顾孩子的。他们往往过于宠爱晚辈,既缺乏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也不敢对孩子严格要求,严加管教。以"顺心" 代替"爱心",听之任之。海外中文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表示,中国这么多父母出国谋生是因为国内就业状况非常严峻:"为什么要出去,要看中国的就业问题。中国能不能给他们找到一个好的就业机会,一般的父母不愿意把孩子丢在这里,这是不符合常理的,走的是无奈的道路。要去找出路完了才能养得起孩子。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前提。在国内就业率非常低,包括上海全国都是这样,大学生今年的毕业我在网上看的资料是42% 没有就业,将近一半没有就业。那么农民工有上亿人没有就业,现在有很多工厂关门,年轻人和中年人他们要找出路,在国内找不到生活出路的话,大部分就出去了。"

报道说,许多年轻的父母表示,把孩子交给父母抚养和教育是无奈之举。有些在国外的父母与孩子分离的时间最长的达十多年。大部分留守孩子认为,父母出国对自己的性格、学习、心理"有一定的影响",心里话不会跟远方的父母讲,自然也不会和(外)祖父母讲。很多老师反映,大多数侨界"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平平,作业完成率不足一半,知识掌握程度也很低。其中一大半的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甚至害怕学习,时常逃学旷课。许多"留守儿童"家庭过早地将孩子的前途定位在出国经商上。直接导致华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伍凡先生认为,中国目前社会问题繁多且严重,"留守儿童"问题恐怕不会受到重视:"社会问题比这更大、更重。叫人家照顾你小孩,大人都照顾不了怎么照顾小孩,这不是一点钱能解决成这种状况。政府认为你们既然父母要走了,你们自己管自己家里的事情。政府管不了,社会管不了。就变成这种状况。既然你能出去赚钱,我还没有钱赚哪,你有钱去赚,你还要让我帮你照顾你小孩,人家说根本不合理呀。"

《上海侨报》的报道认为,父母把养育的责任推托给他人,这种教养方式可能短期内看不到损害,但会成为影响孩子今后一生的" 病灶",给家庭带来数倍于养育的麻烦。父母应该想办法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不要让孩子成为精神上的"留守儿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