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云锦!中国最高技术丝织物

发表:2009-09-14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丝织有上千年历史,其中南京云锦,因为加入金银线装饰,织造图案立体,工序极为复杂,被誉为“天上织女织成的天衣”,在古朝历代都是官服龙袍的织品,纯手工机器无法代替的技艺,现在各界极力鼓吹保存。

唱调艺人:“三万六千头和缎老板,要我7天织1个。”

工匠踩的大花楼木机,高4公尺,分楼上一位提花工,负责提起经线,楼下织手,抛梭织纬,可以自由换色,但是一天只能织5、6公分,被誉为最高技术丝织物,云锦的织造,已经超过1580年历史。

云锦研究专家:“经线是通的纬线是断的,那机器打的纬是通纬,机器那个梭打过来,它是不会有一点一点断纬,而通纬这一点就注定它,这个机器代替不了。”

织锦传统技艺,自古南京发展,都会织黄金夹银线装饰,王公贵族的奢华品,历代也设官办织造局,垄断销售,到元明清三代,云锦被指定为御用贡品,清康熙到乾隆年间,生产最兴盛,当时南京1百万人口,织造云锦有近30万人,织机3万多台,机杼声彻夜不绝。云锦研究专家:“你是织黑行的,就是织黑缎子的,你就祖祖辈辈只能织黑缎子。”

一个机房2千个工匠,10几个类别,可见完成云锦工序复杂,像这件童子攀枝莲妆花缎,每排童子妆态各不相同,甚至同一排衣服颜色都不一样。云锦研究专家:“它不受这个长度的限制,你再长的花本转了一圈过来,它可以织多幅的大幅的东西,所以它特别适合织龙袍,这种大型的匹料。”

甚至五彩丝线还能织在薄如蝉翼的纱上,织出的云龙图案,还能有浮雕的效果,这是一块龙袍料,整件龙袍最后在前胸后背袖口和肩部,织出18条五彩龙,还能汇集中国民间吉祥文化的精髓,有喜字寿字,图案巧妙因为运用色晕,让色彩装饰,浓而不重,艳而不俗,呈现宫廷里的华贵气氛。云锦研究专家:“你一个红的花瓣,它有这个淡红中红深红,那就成三晕。”

人工织造的云锦,到现在还无法以现代机器替代,但是传男不传女,濒临人亡艺绝,1957年成立南京云锦研究所,要传承这项世界瑰宝。



来源:TVB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