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雲錦!中國最高技術絲織物

發表:2009-09-14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絲織有上千年歷史,其中南京雲錦,因為加入金銀線裝飾,織造圖案立體,工序極為複雜,被譽為「天上織女織成的天衣」,在古朝歷代都是官服龍袍的織品,純手工機器無法代替的技藝,現在各界極力鼓吹保存。

唱調藝人:「三萬六千頭和緞老闆,要我7天織1個。」

工匠踩的大花樓木機,高4公尺,分樓上一位提花工,負責提起經線,樓下織手,拋梭織緯,可以自由換色,但是一天只能織5、6公分,被譽為最高技術絲織物,雲錦的織造,已經超過1580年歷史。

雲錦研究專家:「經線是通的緯線是斷的,那機器打的緯是通緯,機器那個梭打過來,它是不會有一點一點斷緯,而通緯這一點就注定它,這個機器代替不了。」

織錦傳統技藝,自古南京發展,都會織黃金夾銀線裝飾,王公貴族的奢華品,歷代也設官辦織造局,壟斷銷售,到元明清三代,雲錦被指定為御用貢品,清康熙到乾隆年間,生產最興盛,當時南京1百萬人口,織造雲錦有近30萬人,織機3萬多臺,機杼聲徹夜不絕。雲錦研究專家:「你是織黑行的,就是織黑緞子的,你就祖祖輩輩只能織黑緞子。」

一個機房2千個工匠,10幾個類別,可見完成雲錦工序複雜,像這件童子攀枝蓮妝花緞,每排童子妝態各不相同,甚至同一排衣服顏色都不一樣。雲錦研究專家:「它不受這個長度的限制,你再長的花本轉了一圈過來,它可以織多幅的大幅的東西,所以它特別適合織龍袍,這種大型的匹料。」

甚至五彩絲線還能織在薄如蟬翼的紗上,織出的雲龍圖案,還能有浮雕的效果,這是一塊龍袍料,整件龍袍最後在前胸後背袖口和肩部,織出18條五彩龍,還能彙集中國民間吉祥文化的精髓,有喜字壽字,圖案巧妙因為運用色暈,讓色彩裝飾,濃而不重,艷而不俗,呈現宮廷裡的華貴氣氛。雲錦研究專家:「你一個紅的花瓣,它有這個淡紅中紅深紅,那就成三暈。」

人工織造的雲錦,到現在還無法以現代機器替代,但是傳男不傳女,瀕臨人亡藝絕,1957年成立南京雲錦研究所,要傳承這項世界瑰寶。



来源:TV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