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风:随心所虑

作者:雨风 发表:2009-09-17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后天,我将要踏上回家的旅途,心中百感交集,为什么?心里如明镜般的我只能会心的笑笑。此刻,我还在求学之地,七月,此地如火......

好久没有在博客中写心情随笔了,有时我会上传最近写的诗词,有时会上传一些我认为有意义的转载,我的很多读者都在期待着,只是我可能并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写作者,常常弄出些某些人眼中的"不三不四"的文章。前一阵子写了一篇文章名为《我爱香草山》被网易博客系统过滤掉了,以前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我的自由写作再一次落空。这样的行为如同一位严厉的文学导师在"看护" 着他的学生,似乎在告诉她:不要写这样的文字,不要写那样的文字,要像我一样,写这类文章,不写不给你发......

而读研时代,我的一个老师恰恰是这样一个人。他有车有房,买地建别墅,近几年在学术上的坚持是为了评职称,我看到他就如同看到千千万万的在温室里呆的太久的中国知识分子,而他,则是知识分子的缩影!他的知识很渊博,天文、地理、经济、政治、文学、艺术、投资、教学、管理、篮球,他绝对是一个非常能干又有领导才能的人。学院里没有他,很难想象在管理上会出现多少麻烦和纰漏。是的,因此他对自己超级自信,并且认为自己在当今文学艺术教育界是个厉害的角色,虽然他嘴上没说,但是那种神情常常流露。他认为自己看人非常准确,只是他看的最不准的就是我--一个令他感到非常头疼的学生。他说他爱惜我是因为我有才且有灵气,是个做学问的好材料。可我知道,我不过睫毛比别人伸的长一些,好遮挡眼睛免受肮脏事物的荼毒和暴风雨的侵害。如果说我有才,那是因为我心灵纯净,因为我不趋炎附势,顺水推舟,因为我不会像很多学生一样为了找到一份大学讲师的工作讨好他,只是自己闷着头经营学术,还因为我比同龄人多了一双洞察千秋的眼睛。

前一阵子,在大型文学期刊《芙蓉》杂志中,看到一篇文章:《转型时期的精神逼宫与知识分子的良知拷问》。其中提到了"知识分子的人格分裂"、"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普遍的世俗化",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道德和学识是使人获得声望和地位的来源。孔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一个人的人品成为选官的重要指标。汉代的时候实行察举制,荐举标准为:"德行高妙,志节清白;学通行修,经中博士;明达法令,足以决疑......"另外还要具有"质朴,敦厚,逊让,节俭"的美德。看看今天的知识分子,个个油头粉面,手携香车美女,打着教书育人的幌子,迷惑老百姓,知识分子的称号被他们侮辱殆尽!这也让我看到当今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现状是多么的颓丧,在如今这种政治体制之下,知识分子群体性的世俗化是不可能避免的。

曾经一位位千古奇才,人生境界却异常惨痛!几千年来,中国的知识分子,从屈原、陶渊明到范仲淹、苏东坡、曹雪芹,都无一例外的被厄运笼罩着--卑微孤寂困窘,流放排挤杀害。如果说,对于知识分子而言,内心的真诚与人格的坚挺是最重要的,那么为什么这种真诚与坚挺,为他们带来的却是命运的凄凉?我内心一痛,这些文人们其实是最有资格获得命运女神的优待,他们代表了那个所处时代文人的良心、道德。

在我看来,今天中国那些听话的知识分子完全沦为御用文人!就如同一只看门狗,让你咬谁就咬谁,让咬几口咬几口!可悲!这种知识分子,他们往往运用自己的学识在政界、官场、学校、混的比别人都精彩,以此赢得世人的赞誉。可是最终他们的命运会怎么样?我敢断言,他们最终会因为哗众取宠而成为阶下囚!

不让写那些非主旋律的文章,说什么写这样的文章我的学术研究道路将被切断,写了也发不了,可是恰恰如此文章却发表在艺术类核心期刊上,有的人并不会真正用心去读你的文章,用心去体会你的每一个字,但是却会声称那些文字都是和政治挂边,我觉的非常可笑!我的道路不是由某个人来决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此刻,也许我和那些文人一样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可是我会坚定的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在今天"生存成为唯一真实"的世界里,更加需要那些透过生存的真实又能真实生存下来的个体,为此,我也将前赴后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