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風:隨心所慮

作者:雨風 發表:2009-09-17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天,我將要踏上回家的旅途,心中百感交集,為什麼?心裏如明鏡般的我只能會心的笑笑。此刻,我還在求學之地,七月,此地如火......

好久沒有在博客中寫心情隨筆了,有時我會上傳最近寫的詩詞,有時會上傳一些我認為有意義的轉載,我的很多讀者都在期待著,只是我可能並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寫作者,常常弄出些某些人眼中的"不三不四"的文章。前一陣子寫了一篇文章名為《我愛香草山》被網易博客系統過濾掉了,以前就有過這樣的經歷,我的自由寫作再一次落空。這樣的行為如同一位嚴厲的文學導師在"看護" 著他的學生,似乎在告訴她:不要寫這樣的文字,不要寫那樣的文字,要像我一樣,寫這類文章,不寫不給你發......

而讀研時代,我的一個老師恰恰是這樣一個人。他有車有房,買地建別墅,近幾年在學術上的堅持是為了評職稱,我看到他就如同看到千千萬萬的在溫室裡呆的太久的中國知識份子,而他,則是知識份子的縮影!他的知識很淵博,天文、地理、經濟、政治、文學、藝術、投資、教學、管理、籃球,他絕對是一個非常能幹又有領導才能的人。學院裡沒有他,很難想像在管理上會出現多少麻煩和紕漏。是的,因此他對自己超級自信,並且認為自己在當今文學藝術教育界是個厲害的角色,雖然他嘴上沒說,但是那種神情常常流露。他認為自己看人非常準確,只是他看的最不准的就是我--一個令他感到非常頭疼的學生。他說他愛惜我是因為我有才且有靈氣,是個做學問的好材料。可我知道,我不過睫毛比別人伸的長一些,好遮擋眼睛免受骯髒事物的荼毒和暴風雨的侵害。如果說我有才,那是因為我心靈純淨,因為我不趨炎附勢,順水推舟,因為我不會像很多學生一樣為了找到一份大學講師的工作討好他,只是自己悶著頭經營學術,還因為我比同齡人多了一雙洞察千秋的眼睛。

前一陣子,在大型文學期刊《芙蓉》雜誌中,看到一篇文章:《轉型時期的精神逼宮與知識份子的良知拷問》。其中提到了"知識份子的人格分裂"、"當代中國知識份子普遍的世俗化",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道德和學識是使人獲得聲望和地位的來源。孔子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一個人的人品成為選官的重要指標。漢代的時候實行察舉制,薦舉標準為:"德行高妙,志節清白;學通行修,經中博士;明達法令,足以決疑......"另外還要具有"質樸,敦厚,遜讓,節儉"的美德。看看今天的知識份子,個個油頭粉麵,手攜香車美女,打著教書育人的幌子,迷惑老百姓,知識份子的稱號被他們侮辱殆盡!這也讓我看到當今中國知識份子的精神現狀是多麼的頹喪,在如今這種政治體制之下,知識份子群體性的世俗化是不可能避免的。

曾經一位位千古奇才,人生境界卻異常慘痛!幾千年來,中國的知識份子,從屈原、陶淵明到范仲淹、蘇東坡、曹雪芹,都無一例外的被厄運籠罩著--卑微孤寂困窘,流放排擠殺害。如果說,對於知識份子而言,內心的真誠與人格的堅挺是最重要的,那麼為什麼這種真誠與堅挺,為他們帶來的卻是命運的淒涼?我內心一痛,這些文人們其實是最有資格獲得命運女神的優待,他們代表了那個所處時代文人的良心、道德。

在我看來,今天中國那些聽話的知識份子完全淪為御用文人!就如同一隻看門狗,讓你咬誰就咬誰,讓咬幾口咬幾口!可悲!這種知識份子,他們往往運用自己的學識在政界、官場、學校、混的比別人都精彩,以此贏得世人的讚譽。可是最終他們的命運會怎麼樣?我敢斷言,他們最終會因為譁眾取寵而成為階下囚!

不讓寫那些非主旋律的文章,說什麼寫這樣的文章我的學術研究道路將被切斷,寫了也發不了,可是恰恰如此文章卻發表在藝術類核心期刊上,有的人並不會真正用心去讀你的文章,用心去體會你的每一個字,但是卻會聲稱那些文字都是和政治挂邊,我覺的非常可笑!我的道路不是由某個人來決定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此刻,也許我和那些文人一樣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可是我會堅定的在這條路上走下去,在今天"生存成為唯一真實"的世界裡,更加需要那些透過生存的真實又能真實生存下來的個體,為此,我也將前仆後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