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与金钱

发表:2009-09-18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问,诚信与金钱,哪个更重要?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诚信更重要。是的,诚信比金钱重要,记得一位名人曾经说过: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

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是许多时候当金钱与诚信冲突时,人们会不自觉地放弃诚信而选择了金钱。但人无诚信不立,经商无诚信断财。

记得看过这样一则有关犹太人祖先诚信经商的故事,说一个犹太商人从一个阿拉伯人手中买了一头驴回家,把驴牵到河边洗澡时,从驴脖子上掉下来一颗很大的钻石。家人认为这是上天恩赐的,而这位犹太商人却平静地说:"我们应当把这颗钻石还给那位阿拉伯人。"面对着家人的不解,他说:"我们买的是驴,而不是钻石,我们只能拿属于我们买的东西。"于是他把钻石还给那位阿拉伯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已所欲取,吾取于人。也许,这也是为什么犹太人盛行百年屡战不殆的商经。

记得初来加拿大时,很惊讶,为什么这里的蔬菜可以放一周不坏?而在国内时,必须天天买菜,否则隔天的蔬菜都会烂掉,即使同样以冰箱储存。很奇怪,为什么这里的肉馅做水饺馅时,加菜后往往还得加水,否则就会感觉很干。而在国内常常是要把蔬菜挤水后才敢放入肉馅中,否则会水多的饺子包不拢,抑或是只能放很少的馅。

谜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国内的小商小贩们为了多赚钱,给肉里加水,把蔬菜用水清洗,一方面好看了,另一方面也添加了分量;结果是蔬菜不能储存了,肉放久了就会跑水出来。

虽然赞叹洋人超市的实在,可还是怀念那里许多买不到的中国蔬菜的味道,终于,随着移民的不断增加,华人开的超市也遍地开花。在那里不仅可以买到久违的中国蔬菜,而且普遍价格还较西人商店便宜,令我们久居海外的华人倍感欣喜。

总体来说,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华人超市的物品优质价廉,但也有个别商家将国内那一套不良的把戏引进加拿大。举个最明显的例子,比如冰冻鱼柳,某家华人超市的价格比西人超市低很多,一次在一个华人老太太的提示下,我开始注意观察,渐渐地才发现了原委,那就是这家华人超市的鱼柳较之西人超市的鱼柳"穿"了一层很厚的冰衣,而冰衣的重量基本可以和其包裹的鱼柳相当。

写到这里,老公看了表示异议。他说,西人的鱼柳难得就没有"冰装"了吗?"冰装"到底份量多少也不一定。为了实事求是,我停下了笔,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事实调查",之所以时间长,是因为我们的消费量有限......当然同样原因,我不可能到所有西人商店和华人商店去购买和消费。

周末到超市买鱼柳,西人出售的鱼柳都是已经包装好了,重量标明,按每袋多少的价格出售。华人的鱼柳有三类,散放的,袋装但没有重量的,这两类是按磅出售,另一种和洋人的一样。

回家后分次化冻,烹饪前称鱼柳(都是BASA Filets)的纯重,结果如下:(按每磅等于454克计)

售价      购买重量    购买的价格   纯重  实际价格    含水量西-袋装鱼柳 $5.49/Bag 680g(1.5 lb) $5.49 680g (1.5 lb) $3.66/1b 0/100华-袋装鱼柳 $3.99/1b 1.651b(749g) $6.58 480g (1.06 lb) $6.21/1b 36/100华-散装鱼柳 $1.99/1b 2.651b(1203g)$5.27 720g (1.59 lb) $3.32/1b 40/100

面对这样的结果多少有些安慰,毕竟有一种折算下来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嘛,可问题是,当人们面对着满目变成了水的鱼时,心中的感觉如何?

这仅仅是一个例子,还有一些可能是食品加工厂的问题,比如原来放置一两周都不会坏的豆腐,现在常常半周就开始发酸了。很多原来可以放置一周的蔬菜,现在也不行了。也许只有那些经营者知道其中原委,我们就只能猜测,一定是某些环节有了问题,而经营者可以从中牟利,否则,就不会发生了。

在等候结果的时间,居然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新购买散装的糙米,绿豆,不再像原来那样,只要过下水就行了,而是发现里面有了许多小碎石子,就像原来在国内的大米一样,要淘半天才能弄干净,我不敢冒想,这是为了增加份量而加进的,至少是进货检查不严格吧。好,就说这些吧。

也许,你会说,你不喜欢就可以不去嘛。问题是,我喜欢华人超市,喜欢在那里面购物就好像在家乡购物的感觉,喜欢那里面琳琅满目的故土食品物品。但我不喜欢那种不得不被人宰割的感觉,那种以为早已抛开了的恶习又回到自己身边的情境,更不希望华人超市就这样慢慢地失去自己的诚信,慢慢地失去了自己的顾客。

曾经有好几家我常去而且喜欢的华人超市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闭了。虽然我知道华人很多,华人超市也会"前仆后继"地开着。不知道有些虚假是否只是个别员工为了一己私利所为,而不是老板的本意?那么多么希望"无商不奸"早日成为一个历史的词汇,多么希望华人超市在异国他乡越开越茂盛。


来源: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