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业余天文摄影 获2009年度天文摄影大奖(组图)

发表:2009-09-20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每日邮报》9月19日报道,澳大利亚业余天文摄影者马丁・皮尤(Martin Pugh)日前获得了由英国皇家天文台主办的2009年天文摄影师大赛的第一名。
 
2009年天文摄影师大赛的第一名获得者马丁・皮尤。旁边是他的望远镜,照片背景是其位于澳大利亚家中后花园里的天文台。
 
获得2009年天文摄影师大赛的作品:猎户座里的马头星云,2009年/英国
 
半人马座λ星云,又称为小鸡快跑星云,其编号为IC 2948,这幅照片曾获得2008年度David Malin奖。
 
马丁・皮尤拍摄的螺旋星云,看起来很像一只眼睛。
 
马丁・皮尤拍摄的仙女座星系,距离银河系大约250万光年,也是距离银河系最近的螺旋星系。
 
马丁・皮尤的小型业余天文台,是他将工具房改装而成的。

马丁他以一张猎户座马头星云的照片征服了评委,并击败其他540位参赛者从而一举获得冠军。为了拍摄这张距地球1500光年遥远的美景,马丁・皮尤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整整14个夜晚,他都盯在望远镜旁,而这张照片的曝光时间也长达19个小时。

评委们在为马丁・皮尤的专业技术所折服时,也对其洞察力感到惊讶,并称其将业余天文摄影者专业的一面呈现给了全世界。

本次赛事活动评委、来自英国BBC电视台《仰望星空》栏目主持人克里斯・林托特(Chris Lintott )称:“要拍摄一张这样的照片,你必须用很长时间来精确地对星云进行追踪。而且,这些星云发光的波长不一样,因此摄影师必须将不同的颜色通道放在一起,才能产生我们看到的这种效果!”

他还补充道:“这张照片的细节也让人感到惊叹,无论是雾状物背后的马头形状,还是暗星云边缘的微小细节,都把握得很好。”

今年47岁的马丁・皮尤于1999年开始天文摄影,其主要装备是投资3000英镑购买的望远镜和照相机。在获得此次比赛冠军后,赛事组委会奖励给他一套价值2万英镑的设备,这可以让他继续挑战创作最好的摄影作品。

评委威尔・盖特(Will Gater)称:“他使用的是大型望远镜和敏感度很高的相机,这要求他在拍摄时,必须能抓住来自星云的非常微弱的光线。”

马丁・皮尤的大多数作品拍摄于2005年到2008年期间,当时他居住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目前,这些照片正在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展出。不过,他使用了Maxim DL、Photoshop和CCDStack这三种不同的软件,对其照片进行了简单处理。

马丁・皮尤表示:“澳大利亚清澈的天空让我拍摄起来更加容易,我还将一个小工具房改装成一个小型天文台。马头星云非常有名,所以通常是天文摄影者最先的拍摄对象。我很高兴能够拍摄到如此高质量的照片!”

不过,让马丁・皮尤感到更骄傲的是 ── 他的南冕座星尘照片。虽然只获得第三名,但是这张照片的技术含量是最高的!南冕座星尘由180张照片合成,花费了马丁・皮尤三个月的时间,曝光时间更是长达39个小时。

马丁・皮尤目前为澳大利亚海军工作,他通常在海军船舰驶到公海时寻找拍摄的灵感。他表示:“作为海军的一员,我通常能够在没有灯光污染的环境下仰望星空。宁静的夜空和深邃的太空通常激起我的好奇心,但是真正让我爱上业务天文摄影的是1997年,光临地球的Hale-Bopp彗星。”

马丁・皮尤声望还让他获得另一项殊荣 ── 澳大利亚邮政部,决定挑选一张他的摄影作品作为邮票发行!


来源:网易探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