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業餘天文攝影 獲2009年度天文攝影大獎(組圖)

發表:2009-09-20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每日郵報》9月19日報導,澳大利亞業餘天文攝影者馬丁.皮尤(Martin Pugh)日前獲得了由英國皇家天文臺主辦的2009年天文攝影師大賽的第一名。
 
2009年天文攝影師大賽的第一名獲得者馬丁.皮尤。旁邊是他的望遠鏡,照片背景是其位於澳大利亞家中後花園裡的天文臺。
 
獲得2009年天文攝影師大賽的作品:獵戶座裡的馬頭星雲,2009年/英國
 
半人馬座λ星雲,又稱為小雞快跑星雲,其編號為IC 2948,這幅照片曾獲得2008年度David Malin獎。
 
馬丁.皮尤拍攝的螺旋星雲,看起來很像一隻眼睛。
 
馬丁.皮尤拍攝的仙女座星系,距離銀河系大約250萬光年,也是距離銀河系最近的螺旋星系。
 
馬丁.皮尤的小型業餘天文臺,是他將工具房改裝而成的。

馬丁他以一張獵戶座馬頭星雲的照片征服了評委,並擊敗其他540位參賽者從而一舉獲得冠軍。為了拍攝這張距地球1500光年遙遠的美景,馬丁.皮尤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整整14個夜晚,他都盯在望遠鏡旁,而這張照片的曝光時間也長達19個小時。

評委們在為馬丁.皮尤的專業技術所折服時,也對其洞察力感到驚訝,並稱其將業餘天文攝影者專業的一面呈現給了全世界。

本次賽事活動評委、來自英國BBC電視臺《仰望星空》欄目主持人克里斯.林托特(Chris Lintott )稱:「要拍攝一張這樣的照片,你必須用很長時間來精確地對星雲進行追蹤。而且,這些星雲發光的波長不一樣,因此攝影師必須將不同的顏色通道放在一起,才能產生我們看到的這種效果!」

他還補充道:「這張照片的細節也讓人感到驚嘆,無論是霧狀物背後的馬頭形狀,還是暗星雲邊緣的微小細節,都把握得很好。」

今年47歲的馬丁.皮尤於1999年開始天文攝影,其主要裝備是投資3000英鎊購買的望遠鏡和照相機。在獲得此次比賽冠軍後,賽事組委會獎勵給他一套價值2萬英鎊的設備,這可以讓他繼續挑戰創作最好的攝影作品。

評委威爾.蓋特(Will Gater)稱:「他使用的是大型望遠鏡和敏感度很高的相機,這要求他在拍攝時,必須能抓住來自星雲的非常微弱的光線。」

馬丁.皮尤的大多數作品拍攝於2005年到2008年期間,當時他居住在澳大利亞堪培拉。目前,這些照片正在英國格林威治皇家天文臺展出。不過,他使用了Maxim DL、Photoshop和CCDStack這三種不同的軟體,對其照片進行了簡單處理。

馬丁.皮尤表示:「澳大利亞清澈的天空讓我拍攝起來更加容易,我還將一個小工具房改裝成一個小型天文臺。馬頭星雲非常有名,所以通常是天文攝影者最先的拍攝對象。我很高興能夠拍攝到如此高質量的照片!」

不過,讓馬丁.皮尤感到更驕傲的是 ── 他的南冕座星塵照片。雖然只獲得第三名,但是這張照片的技術含量是最高的!南冕座星塵由180張照片合成,花費了馬丁.皮尤三個月的時間,曝光時間更是長達39個小時。

馬丁.皮尤目前為澳大利亞海軍工作,他通常在海軍船艦駛到公海時尋找拍攝的靈感。他表示:「作為海軍的一員,我通常能夠在沒有燈光污染的環境下仰望星空。寧靜的夜空和深邃的太空通常激起我的好奇心,但是真正讓我愛上業務天文攝影的是1997年,光臨地球的Hale-Bopp彗星。」

馬丁.皮尤聲望還讓他獲得另一項殊榮 ── 澳大利亞郵政部,決定挑選一張他的攝影作品作為郵票發行!


来源:網易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