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电影节决定提前放映热比娅电影(图)

发表:2009-09-21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比娅·卡德尔

影片"爱的十个条件"参加今年度高雄电影节的消息引发各界争议。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市不仅受到来自北京的政治压力,该市观光业也抱怨退房率激增,从另一方面对市政府施压。呼吁"文化活动不应有政治干扰"的高雄市于周末做出提前放映热比娅·卡德尔纪录片的决定。大陆国台办周日表示抗议,"敦促高雄市有关方面不要一意孤行,不要在两岸关系上再挑事端"。

热比娅·卡德尔的"爱的十个条件"纪录片原计划参加今年度高雄市电影节"人民力量"单元的放映,这个单元的参赛影片一共有12部。当这个消息于大约两周前公布时,台湾岛内外又一次引发政治地震。在北京看来,热比娅·卡德尔不仅是分裂主义分子,她还是今年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国台办在9月20日发表的一份有关谈话指出,这部电影不仅"歪曲事实"与"美化民族分裂";如果放映这部片子,还"是对恐怖暴力犯罪活动发出的错误信号"。

此前,高雄市政府对这个事件曾有过回应。据德国之声驻台北特约记者尼尔介绍,高雄市政府认为该市的电影节纯粹是一项文化活动。况且,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在制作完成后,曾得到电影专业人员的肯定,认为这是一部相当有品质的影片。高雄电影节放映79部影片,人们不应只在这部片子上大做文章。他们认为,如果大陆观光客因此不来高雄的话,他们会觉得非常遗憾。文化活动不应有政治干扰。

尽管如此,高雄市电影节方面还是对参赛电影计划做出了修改。在接受德新社的采访时,电影节的一名负责人士承认,他们现已将"爱的十个条件"从"人民力量"参赛单元中撤了下来,不过,这部电影还是要放,是在电影节10月16日举办前,以特别邀请场名义,而且共放4次。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高雄市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解释道,这样做是"为使争议能够尽速落幕"。电影节的官方发言人周日也对德新社说,因为电影节到10月16日才开幕,他们不希望让抗议之声一直持续到那个时候,所以做出提前放映热比娅·卡德尔影片的决定。

高雄市府新闻处长许立明9月19日在电影图书馆召开记者会说,高雄电影节今年迈入第九届。这些年来,向来是尊重策展团队的选片专业性与独立性,希望高雄电影节能为高雄带来更多元的影视创作思考,从来没有事前审查的观念,而这也是全世界影展的共通作法。面对中国国台办官员对热比娅·卡德尔纪录片引起的纷扰,许立明表示,包括市议会、旅馆观光业、影视与艺文团体等各方不同意见,新闻处都注意到了。

高雄市电影节的决定,让人想起今年早些时候的墨尔本电影节。这个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电影盛事也计划放映"爱的十个条件",他们也遭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不同的是,墨尔本电影节没有将该片撤下节目单,也没有取销邀请制片人前往电影节的最初决定。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