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決定提前放映熱比婭電影(圖)

發表:2009-09-2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比婭·卡德爾

影片"愛的十個條件"參加今年度高雄電影節的消息引發各界爭議。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不僅受到來自北京的政治壓力,該市觀光業也抱怨退房率激增,從另一方面對市政府施壓。呼籲"文化活動不應有政治干擾"的高雄市於週末做出提前放映熱比婭·卡德爾記錄片的決定。大陸國台辦週日表示抗議,"敦促高雄市有關方面不要一意孤行,不要在兩岸關係上再挑事端"。

熱比婭·卡德爾的"愛的十個條件"記錄片原計畫參加今年度高雄市電影節"人民力量"單元的放映,這個單元的參賽影片一共有12部。當這個消息於大約兩週前公布時,臺灣島內外又一次引發政治地震。在北京看來,熱比婭·卡德爾不僅是分裂主義分子,她還是今年烏魯木齊"7.5"嚴重暴力事件的幕後策劃者。國台辦在9月20日發表的一份有關談話指出,這部電影不僅"歪曲事實"與"美化民族分裂";如果放映這部片子,還"是對恐怖暴力犯罪活動發出的錯誤信號"。

此前,高雄市政府對這個事件曾有過回應。據德國之聲駐臺北特約記者尼爾介紹,高雄市政府認為該市的電影節純粹是一項文化活動。況且,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在製作完成後,曾得到電影專業人員的肯定,認為這是一部相當有品質的影片。高雄電影節放映79部影片,人們不應只在這部片子上大做文章。他們認為,如果大陸觀光客因此不來高雄的話,他們會覺得非常遺憾。文化活動不應有政治干擾。

儘管如此,高雄市電影節方面還是對參賽電影計畫做出了修改。在接受德新社的採訪時,電影節的一名負責人士承認,他們現已將"愛的十個條件"從"人民力量"參賽單元中撤了下來,不過,這部電影還是要放,是在電影節10月16日舉辦前,以特別邀請場名義,而且共放4次。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高雄市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解釋道,這樣做是"為使爭議能夠盡速落幕"。電影節的官方發言人週日也對德新社說,因為電影節到10月16日才開幕,他們不希望讓抗議之聲一直持續到那個時候,所以做出提前放映熱比婭·卡德爾影片的決定。

高雄市府新聞處長許立明9月19日在電影圖書館召開記者會說,高雄電影節今年邁入第九屆。這些年來,向來是尊重策展團隊的選片專業性與獨立性,希望高雄電影節能為高雄帶來更多元的影視創作思考,從來沒有事前審查的觀念,而這也是全世界影展的共通作法。面對中國國台辦官員對熱比婭·卡德爾記錄片引起的紛擾,許立明表示,包括市議會、旅館觀光業、影視與藝文團體等各方不同意見,新聞處都注意到了。

高雄市電影節的決定,讓人想起今年早些時候的墨爾本電影節。這個澳大利亞最大規模的電影盛事也計畫放映"愛的十個條件",他們也遭到了來自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不同的是,墨爾本電影節沒有將該片撤下節目單,也沒有取銷邀請製片人前往電影節的最初決定。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