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的生活 咖啡的味道

作者:爱米 发表:2009-09-21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年以前,咖啡开始在中国风靡起来,记得当时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雀巢咖啡。

那时的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国人对泊来品有一种过分的虔诚,采取的态度是囫囵吞枣,譬如进口的咖啡,大店小铺里摆设的都是瓶装速溶咖啡,那咖啡色的饮料其实不太合中国人的口味,比水浓,比茶苦。于是,买咖啡必搭上雪白的伴侣,每每饮用还加上足够化解苦味的糖才能下咽。以咖啡作礼物送人也成为时尚,甚至政府部门和公司都以咖啡当作福利用品发放给员工。

我第一次喝咖啡是在一位朋友的家中,正好赶上时髦,听说是从国外来的正宗货,价格不菲,为了对得起朋友的盛情,我勉强把那杯加了糖的速溶咖啡送入腹中,根本就没有品出什么滋味。

其后,家中的瓶装咖啡越来越多,我却一直对喝咖啡提不起兴趣,左手进右手出,最后,把咖啡当成送人的礼品出手。遗忘的一瓶咖啡,日期已过,垃圾箱便成了它最终的归宿。

上大学时,正赶上流行歌曲窜红,其中一首歌是"走过咖啡屋"。这是一首描绘失恋心情的歌曲,在大学生中唱得如醉如痴。一时间,咖啡屋成为谈情说爱的最佳场所。夜幕降临,霓虹灯映照下的咖啡屋颇具几分神秘色彩,里面播放的靡靡之音更使处在青春期的男男女女心荡神摇。遗憾的是,我却一直没有踏入咖啡屋半步。

来到北美后,发现这里的人们对喝咖啡情有独钟,咖啡屋星罗棋布,街上常常可见手持一杯咖啡的人潇洒行走。渐渐认识到,喝咖啡也是很有学问的,人们已经把咖啡融入生活,形成文化。

世界上最早生产和饮用咖啡的地区是阿拉伯,阿拉伯的咖啡文化就像它的历史一样源远流长,那里的人们对于咖啡的饮用无论是从咖啡的品质还是其饮用方式、环境和情调上,都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和风俗。阿拉伯人喝咖啡时很庄重,也很讲究品饮咖啡的礼仪和程序,他们有一套传统的喝咖啡的形式,很像中国人和日本人的茶道。在喝咖啡之前要焚香,还要在品饮咖啡的地方撒放香料,然后是宾主一同欣赏咖啡的品质,从颜色到香味,仔细地研究一番,再把精美贵重的咖啡器皿摆出来赏玩,然后才开始烹煮香浓的咖啡。

在阿拉伯国家,如果一个人被邀请到别人家里去喝咖啡,这表示主人对客人很尊重很诚挚,被邀请的客人必需回应主人的盛情款待。客人在主人家的时候,一定要谦恭有礼,品尝咖啡时,除了要感谢主人的美意,赞赏咖啡的香醇之外,还要切记即使喝得满嘴都是咖啡渣,也不能喝水,因为那是表示客人对主人的咖啡不满意,会极大地伤害主人的自尊心。

咖啡传入欧洲以后,立即以迅猛的速度发展,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咖啡、音乐和华尔兹舞并称"维也纳三宝",可见咖啡文化的重要地位,咖啡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深远。意大利有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强劲又充满热情!"把男人等同于咖啡,真是非同寻常的比喻。意大利人在起床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煮上一杯热浓咖啡。夸张地说,无论男女,几乎从早到晚咖啡杯不离手。

浪漫的法国人喝咖啡讲究的不是咖啡本身的品质和味道,而是注重饮用咖啡的环境和情调,表现出来的是优雅的情趣、浪漫的格调和诗情画意般的境界,就像欣赏卢浮宫中那些精美动人的艺术珍品一般。从咖啡传入法国的那一天开始,法国的文化艺术中就时时可见咖啡的影子和作用。17世纪开始,在法国,尤其是在法国的上流社会中,出现了许多因为品饮咖啡而形成的文化艺术沙龙。

在法国,没有咖啡就像没有葡萄酒一样不可思议,简直可以说是世界的末日。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法国人惟恐生活必需品脱销,纷纷跑到超市抢购商品,当电视台的采访记者把摄像机对准抢购商品的民众时,镜头里显示的却是顾客们手中大量的咖啡和方糖,一时传为笑谈。 咖啡传到美国,变成一种没有禁锢,不落窠臼的咖啡文化,更创造出一个星巴克(Starbucks)的奇迹。美国人喝咖啡率性而为,无所顾忌,既没有阿拉伯人的刻板讲究,也没有欧洲人的浪漫情调,喝得自由,喝得畅快舒适,喝出自我与洒脱。美国人只用短短的二十年时间,就使星巴克这个品牌成为一种时尚文化的象征。在现实社会中,谁能掌控世界的经济命脉,谁就是全球老大。

加拿大是美国的近邻,咖啡文化多少受些美国的熏陶,加上有着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喝起咖啡来可谓五花八门,显示出多元文化的特征。加拿大最着名的咖啡连锁店Tim Hortons成立于1964,如今在加拿大境内已经有三千多个分店,在美国境内也有多于五百家分店,连大名鼎鼎的星巴克在加拿大地界也只好甘拜下风。

我在北美生活也有不少年头了,对于喝咖啡却一直找不到感觉,还是经常饮用中国的绿茶,这大概也是迟迟没有融入主流社会的缘由之一。

这次有机会在加拿大的四星级旅馆住了若干天,白天出去瞎逛,晚上回来,无所事事,百无聊赖之中对旅馆的咖啡机产生兴趣,泡了一杯又一杯星巴克牌的咖啡来喝,还加入不同的辅料,无非是糖和伴侣,以冲淡咖啡的苦涩。

星巴克虽然在加拿大的大街小巷败下阵来,在与美国挂钩的连锁旅馆中还是可以一领风骚。咖啡杯上的标语是:我们以提供高品质的星巴克咖啡为荣。

慢慢地喝,细细地品,我发现纯咖啡更耐喝,苦涩中带着浓郁酣香,还隐含着一丝淡淡的甘醇。如果加入糖和伴侣,苦味自然消退了不少,可是却影响品尝咖啡的原汁本味。继而又想到,喝咖啡豆煮出来的咖啡一定比这速溶咖啡更有滋味,也更有情调。这个想法才一冒出,立马就被另一个声音压回,人在异乡的途中,有个休憩的场所,有芳香浓热的咖啡可喝,还计较什么?无论什么商品什么文化,能够生存并发展就好。

于是得出结论:如果想快速解渴,还是喝加入糖和伴侣的咖啡比较好,那样口感润滑轻松,容易喝多些;如果想品尝咖啡的味道,就喝纯咖啡,什么也不加,一点点轻轻抿入唇中,回味无穷,如同真实的生活。


来源: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