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中国“癌症村”(组图)

发表:2009-09-23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韶关市上坝村地处大宝山矿区水系下游,饮用水源受重金属污染严重。近20年来该村有250多人死于癌症,成为闻之色变的"癌症村"。(摄于2009年8月27日,一名男子在大宝山矿区附近推车前行。)


上坝村共有3,000多人口,2,300多亩良田和350鱼塘。这里曾经是产粮基地,有粤北"鱼米之乡"的美称。(村民在一户人家中聊天。)


从1970年开采至今,大宝山矿山开采使用剥采方式,不仅造成严重水土流失,还造成重金属元素随泥石流冲入横石河


河流被镉、铅、铟、锌和其他金属所污染,从大宝山矿区流下来,使得沿河村民深受其害


如今横石河水泛着光怪陆离的颜色且十分粘稠,以至于微风吹来时小河都不泛起一丝微澜


随着河水受到污染,上坝村的良田变成了荒地,鱼塘也全部荒芜,鸭子下水后快则几个小时慢则几天就会死掉


广东省和大宝山矿业公司曾于2006年修建引水渠,将水库收集的雨水和山泉引入上坝村,但露天水渠和当地山体滑坡导致水质变差无法饮用


于是村民只能重新饮用重金属严重超标的井水,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7月份公布的测试结果显示,这里的井水中含有超标的镉和锌。(村民从井中取水。)


镉本身就是一种致癌的重金属,而锌摄入过量的话可损坏肝脏并导致癌症。此外重金属还进入食物链中,当地人仍在食用和出售可能有毒的大米。(一名身患胃癌的村民接受采访。)


82岁老人恽耀舜有2个孙女因患肾癌和胃癌相继离世,此类癌症很少发生在儿童身上。世卫组织称这类消化系统癌症的高发病率往往是因饮用被污染了的水而导致


西门子公司从2007年起投资改造过滤池、安装净水设备,并提供为期五年的净水化学药剂和维护服务,试图逐步解决当地饮水问题。(村民储存未受污染的水。)


改革开放30年使得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摆脱贫困也使得数百万中国人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世界银行2007年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有大约46万人因暴露在空气和水污染环境下而过早地死亡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