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 官员财产申报从谁开始?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09-10-0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申报财产制度能否落实的关健问题是:从谁开始?是从上面开始,还是从下面搞所谓试点?我认为,这很简单,应当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开始,根本没有必要羞羞答答地先在阿尔泰地区搞什么试点。因为新疆阿尔泰地区经济比较贫因,既便放手让当地官员去贪,他们又能搜刮多少钱财呢?

图片:姜维平(RFA)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1日的电稿说,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9日在北京举行。公报指出,要认真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依纪依法查处和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基础上,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此后,海内外各大媒体网站纷纷以"领导干部须上报住房投资等情况"的标题作为头条新闻,讨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进展情况,《瞭望》周刊在四中全会召开前就指出:社会也期待,党能够充分运用一切有利于铲除腐败的成果,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等。有理由相信,四中全会将会在社会的最期待处,作出新的制度性的安排。"

然而,现在中共中央只是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了大会报告,算是对社会上这种强烈呼吁的一个善意回应。但公报中既没有列出明确的需要报告的项目和程序,也没有具体落实的时间表,故使许多人深感失望。

其实,中国官员申报财产制度能否落实的关健问题是:从谁开始?是从上面开始,还是从下面搞所谓试点?我认为,这很简单,应当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开始,根本没有必要羞羞答答地先在阿尔泰地区搞什么试点。因为新疆阿尔泰地区经济比较贫因,既便放手让当地官员去贪,他们又能搜刮多少钱财呢?假如搞维汉经济开发区试点,选那个地方还差不多!

共产党的领导一惯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敢打赌,假如官员财产申报从胡温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始,不用试点,就能在全国各地省部一级领导干部中间铺开,每个政治局委员能把个人,配偶及家庭财产状况如实地登在《人民网》与《新华网》上,那天的人民日报准保是洛阳纸贵,风行天下,海内外一片赞叹声,以后不用再讲空话大话,搞什么动员大会,下面的省市县镇乡村等各级官员也都会纷纷仿效。问题是政治局委员们敢不敢交真?

我相信政治局委员们并非铁板一块,在申报个人财产方面会出现至少两派:一方面有人表示赞同,因为他自己屁股上没屎,当然不怕把个人财产状况登在报上,但另一部分的人会强烈地表示反对,显然这样做将触及他们的个人利益与身家性命,因为与个人收入严重不符的财产状况,只要一登在报上,接下来的故事就变得十分精彩:人民群众就会继续追查,那些巨额财产是哪里来的?哪个人的申报是在"躲猫猫",是不是还存在着贪腐的问题?这不等于是引火烧身吗?比如我所了解的薄熙来,他虽是政治局委员中级别最低的委员,但贪污受贿的钱财想必名列前茅,谁会想到,这个在重庆大搞反贪打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从90年代初期开始,既狡猾地让他的太太谷开来开办了律师事务所,以权谋私,巧取豪夺,大肆索贿受贿,光在大连以至辽宁省掠夺的钱财,足过亿元人民币。这个所原叫大连开来律师事务所,后来由于我的报导,使它声名狼藉,不得不改名为"北京昂道律师事务所",近期我将在香港媒体发表长篇文章揭露此所内幕。读者只需在网上点击它的名子,仔细察看谷开来及其合伙人,多年来伴随着薄熙来的地位与权力的变化,都承办了哪些所谓律师生意,哪些是与薄熙来的职务有关的,并明显存在着利益上的冲突,人们就会一目了然,惊愕不已!他当大连市长时,太太做大连友谊集团的生意,他当辽宁省长时,太太又做沈阳东北制药集团的生意,他当上了商务部长之后呢,太太再做长春百货集团的生意,这些律师报告就刊登在互联网上。请问:这与上述中纪委报告中所讲的"特定关系人"是否相符?他抓捕文强这些小贪官,其人如何能服他?他又如何服众?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为什么人民群众强烈要求出台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从八九年六四民运之前发端至今,一直求而不舍,但中共中央就是"犹抱琵笆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

薄熙来是这样,那么其它政治局委员怎么样呢?我大半生以记者为业,职业道德让我深思更细的问题,为何胡锦涛温家宝不首先带头申报财产?我对他们的个人情况及财产状况并不了解,不感妄加评论。但我认为,从他们两人及政治局委员开始,以身作则地申报与公布个人财产,有助于澄清海外媒体的某些传闻与指责,假如他们不敢这样做,除了证明"贪腐人人有份,上梁不正下梁歪"之外,还能证明什么呢?

当然,就我个人亲身体会,并非政治局里人人皆是贪官。早在90年代中期,我常去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采访,接触过各类职业的许多人。据我当时耳闻目睹的情况,当地官员张德江还是口碑相当清廉的,他调离吉林省之后有无变化,我不知道,但我确信中共高层内部必有廉洁奉公之士。

因此我认为,能不能从自身起步,申报与公布个人财产,是下一步检验中共中央政治局每一个人是否真正廉洁奉公的试金石,是扩大党内民主建设的最有利的举措,这比召开一百次大会都管用!只要上面做出了表率作用,下面的问题就有希望应刃而解。现在看来,这已是燃眉之急,因为从六四以来逐步积累的社会矛盾,已达到了箭在弦上的危险的临爆点,瓮安事件,石首事件,通钢事件,新疆事件等等,都是例证。我记得,六四时学生们就提出了反对官倒,官员公布财产的诉求,后来虽然被镇压下去了,但老百姓对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不满的地火,并未熄灭,一直在地下默默地运行,眼下却更加燃烧,变得火红,使整个中国坐在了火山口上。

面对社会危机,是自己主动申报公布,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呢,还是象"通钢事件"那样,在人们呐喊的怒火中不得不做出让步,进而让中华民族付出惨重的代价?请中共中央政治局三思!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