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 官員財產申報從誰開始?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09-10-02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申報財產制度能否落實的關健問題是:從誰開始?是從上面開始,還是從下面搞所謂試點?我認為,這很簡單,應當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開始,根本沒有必要羞羞答答地先在阿爾泰地區搞什麼試點。因為新疆阿爾泰地區經濟比較貧因,既便放手讓當地官員去貪,他們又能搜刮多少錢財呢?

圖片:姜維平(RFA)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1日的電稿說,中共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9日在北京舉行。公報指出,要認真解決一批涉及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突出問題,依紀依法查處和整治領導幹部利用職務便利為本人或特定關係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等問題,在認真貫徹落實好《關於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的基礎上,把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列入報告內容。此後,海內外各大媒體網站紛紛以"領導幹部須上報住房投資等情況"的標題作為頭條新聞,討論"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進展情況,《瞭望》週刊在四中全會召開前就指出:社會也期待,黨能夠充分運用一切有利於鏟除腐敗的成果,比如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等。有理由相信,四中全會將會在社會的最期待處,作出新的制度性的安排。"

然而,現在中共中央只是把"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列入了大會報告,算是對社會上這種強烈呼籲的一個善意回應。但公報中既沒有列出明確的需要報告的項目和程序,也沒有具體落實的時間表,故使許多人深感失望。

其實,中國官員申報財產制度能否落實的關健問題是:從誰開始?是從上面開始,還是從下面搞所謂試點?我認為,這很簡單,應當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開始,根本沒有必要羞羞答答地先在阿爾泰地區搞什麼試點。因為新疆阿爾泰地區經濟比較貧因,既便放手讓當地官員去貪,他們又能搜刮多少錢財呢?假如搞維漢經濟開發區試點,選那個地方還差不多!

共產黨的領導一慣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敢打賭,假如官員財產申報從胡溫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開始,不用試點,就能在全國各地省部一級領導幹部中間鋪開,每個政治局委員能把個人,配偶及家庭財產狀況如實地登在《人民網》與《新華網》上,那天的人民日報准保是洛陽紙貴,風行天下,海內外一片讚嘆聲,以後不用再講空話大話,搞什麼動員大會,下面的省市縣鎮鄉村等各級官員也都會紛紛仿效。問題是政治局委員們敢不敢交真?

我相信政治局委員們並非鐵板一塊,在申報個人財產方面會出現至少兩派:一方面有人表示贊同,因為他自己屁股上沒屎,當然不怕把個人財產狀況登在報上,但另一部分的人會強烈地表示反對,顯然這樣做將觸及他們的個人利益與身家性命,因為與個人收入嚴重不符的財產狀況,只要一登在報上,接下來的故事就變得十分精彩:人民群眾就會繼續追查,那些巨額財產是哪裡來的?哪個人的申報是在"躲貓貓",是不是還存在著貪腐的問題?這不等於是引火燒身嗎?比如我所瞭解的薄熙來,他雖是政治局委員中級別最低的委員,但貪污受賄的錢財想必名列前茅,誰會想到,這個在重慶大搞反貪打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從90年代初期開始,既狡猾地讓他的太太谷開來開辦了律師事務所,以權謀私,巧取豪奪,大肆索賄受賄,光在大連以至遼寧省掠奪的錢財,足過億元人民幣。這個所原叫大連開來律師事務所,後來由於我的報導,使它聲名狼藉,不得不改名為"北京昂道律師事務所",近期我將在香港媒體發表長篇文章揭露此所內幕。讀者只需在網上點擊它的名子,仔細察看谷開來及其合夥人,多年來伴隨著薄熙來的地位與權力的變化,都承辦了哪些所謂律師生意,哪些是與薄熙來的職務有關的,並明顯存在著利益上的衝突,人們就會一目瞭然,驚愕不已!他當大連市長時,太太做大連友誼集團的生意,他當遼寧省長時,太太又做瀋陽東北製藥集團的生意,他當上了商務部長之後呢,太太再做長春百貨集團的生意,這些律師報告就刊登在網際網路上。請問:這與上述中紀委報告中所講的"特定關係人"是否相符?他抓捕文強這些小貪官,其人如何能服他?他又如何服眾?由此可以得出結論,為什麼人民群眾強烈要求出臺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從八九年六四民運之前發端至今,一直求而不舍,但中共中央就是"猶抱琵笆半遮面",千呼萬喚不出來!

薄熙來是這樣,那麼其它政治局委員怎麼樣呢?我大半生以記者為業,職業道德讓我深思更細的問題,為何胡錦濤溫家寶不首先帶頭申報財產?我對他們的個人情況及財產狀況並不瞭解,不感妄加評論。但我認為,從他們兩人及政治局委員開始,以身作則地申報與公布個人財產,有助於澄清海外媒體的某些傳聞與指責,假如他們不敢這樣做,除了證明"貪腐人人有份,上樑不正下樑歪"之外,還能證明什麼呢?

當然,就我個人親身體會,並非政治局裡人人皆是貪官。早在90年代中期,我常去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採訪,接觸過各類職業的許多人。據我當時耳聞目睹的情況,當地官員張德江還是口碑相當清廉的,他調離吉林省之後有無變化,我不知道,但我確信中共高層內部必有廉潔奉公之士。

因此我認為,能不能從自身起步,申報與公布個人財產,是下一步檢驗中共中央政治局每一個人是否真正廉潔奉公的試金石,是擴大黨內民主建設的最有利的舉措,這比召開一百次大會都管用!只要上面做出了表率作用,下面的問題就有希望應刃而解。現在看來,這已是燃眉之急,因為從六四以來逐步積累的社會矛盾,已達到了箭在弦上的危險的臨爆點,瓮安事件,石首事件,通鋼事件,新疆事件等等,都是例證。我記得,六四時學生們就提出了反對官倒,官員公布財產的訴求,後來雖然被鎮壓下去了,但老百姓對社會貧富兩極分化不滿的地火,並未熄滅,一直在地下默默地運行,眼下卻更加燃燒,變得火紅,使整個中國坐在了火山口上。

面對社會危機,是自己主動申報公布,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呢,還是像"通鋼事件"那樣,在人們吶喊的怒火中不得不做出讓步,進而讓中華民族付出慘重的代價?請中共中央政治局三思!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