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父女 缩水最快的首富 (图)

发表:2009-10-06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路

杨惠妍真正走入人们的视线中是在2007年。在当年的胡润、福布斯中国以及新财富三大富豪榜的首富位置上,竟然同时出现了这个人们并不太熟悉的名字,一时间社会哗然。26岁的杨惠妍不仅是中国之最,更成为了亚洲最令人瞩目、最年轻的女首富。

但是与中国众多白手起家、靠自己努力拼搏成为富豪的人们相比,杨惠妍这个首富的头衔显得尤为不同。

她的父亲 —— 碧桂园集团的创办者杨国强,于2005 年把自己所持有的碧桂园集团70%的股份,全数转让给了杨惠妍亲手为她戴上了首富的桂冠。严格说起来,杨惠妍不过是代父上榜而已。

从1992年,杨国强以广东为基地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开始,到2007年杨惠妍终于摘得首富桂冠,杨氏父女一共用了15年的时间。在房地产这个风起云涌的行业,杨国强始终稳扎稳打,不急不躁,一步步地带领着碧桂园走到今天。

1992年,顺德碧桂园的开发商由于第一期销售情况一般,其中一个股东准备退出。身为建筑承包商的杨国强毅然接盘,低价买下顺德碧江及桂山交界的大片荒地,兴建4000套别墅和洋房,并以“碧桂园”命名,开始进军房地产业。

在1990年代的广东,中小城镇的经济飞速发展人口急剧增长,因而就需要大量的住宅来与之配套。但是,当时的政府显然把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工业区上,眼尖的杨国强就是看到了这个商机,开始决定走小城镇建设之路,大规模囤积土地继而成片综合开发,从此开创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商业地产模型 —— 农村包围城市。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杨国强的碧桂园先后在全国各地开发了很多项目,而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就是都坐落在城市郊区。

土地价格低,成为了碧桂园集团一直引以为傲的竞争优势。正是凭借着低价格和高性价比的优势,碧桂园的项目才销量惊人,甚至被业界称为“像卖白菜一样卖房子”,而杨国强也在这个过程中渐渐走向了首富的位置。

甚至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碧桂园“农村包围城市”的开发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

转折点

新一代女首富带给大家的讶异还未消褪,杨氏家族又有了一条爆炸性新闻。仅仅相隔一年的时间,杨惠妍的财富减少了近千亿,仅剩下330亿元,在当年年底出炉的胡润百富榜上位列第三。

舆论界无不感叹道:没见过财富缩水如此之快的首富,平均每天减少2.6亿元每小时损失1000万元。这个惊人的速度,使得杨惠妍在继2007年问鼎各大富豪榜的榜首之后,2008年又成为了各个「财富蒸发榜」的“状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年杨国强开创的独特商业模式,在让他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也让他遭受了无数的质疑。

许多投资者看到了这种商业地产模型的弊端,对此并不看好。他们认为碧桂园商业模式的建立,来源于碧桂园基于本区域的发展。而今后碧桂园将要面对全国性扩张瓶颈的挑战。碧桂园此后进军全国,能否像生产商品一样将广东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这将是一项重要的挑战。

另外,从家族式企业管理到系统化、流程化的管理,需要一个艰难的过渡。有关人士分析认为,:25岁的杨惠妍能否带领碧桂园这艘地产巨舰,继续其父杨国强的创富神话,有待观望。而这些投资者们质疑的声音,也直接造成了杨氏家族在股市上身价大跌。

年表

杨国强 ——


1980年,北滘公社房管所施工员。

1989年,成为北滘建筑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兼经理。

1992年,以“碧桂园”命名开始进军房地产,主要业务集中在广州及珠三角地区。

1993年,杨国强和杨贰珠等拍档出资3395万元,收购北滘建筑工程公司。

1995年,杨国强和4个拍档以8000万元的代价,就拿下了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1998年,国家取消福利分房政策的出台,为碧桂园第一次杀出顺德,抢滩广州楼市埋下伏笔。

1999年,广州碧桂园开盘,3000套洋房别墅在一个月内被抢购一空。

2007年,广东碧桂园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市值最大的国内房地产企业。

2008年,杨国强筹百亿港元拟控股TVB26%,谋求加大内地业务。

杨惠妍 ——

1981年,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广教村。其父杨国强,当时是北滘公社房管所施工员,杨惠妍在家中排行老二,另有一姐一妹小名“豆豆”。

2001年,杨国强把毕业于碧桂园国际学校的杨惠妍,送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杨惠妍靠打工和奖学金读完了大学,而且学习成绩十分优异。

2005年,23岁的杨惠妍大学毕业后回国,正式加入碧桂园担任杨国强的私人助理及碧桂园采购部经理,主要负责整体采购监督、企业资源管理并参与制订发展策略。同年,杨国强决定将碧桂园70%的股份转让给杨惠妍,希望培养她成为自己的接班人。

2006年,杨惠妍以12亿元的财富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81位。同年,杨惠妍结婚,其夫毕业于清华大学,也有留美经历。

2007年,杨惠妍同时成为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百富榜以及《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榜首,个人净资产高达160亿美元,成为了亚洲最富有的女人。

2008年,杨惠妍的财产缩水近千亿,在年底出炉的胡润百富榜上,仅剩330亿元,身价缩水了75%,位列第三。

特质

虽然在表面上看来杨惠妍是碧桂园的最大股东,但碧桂园真正的核心灵魂人物仍然是她的父亲杨国强。

碧桂园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杨过强深谙人心的结果。碧桂园的房子,之所以有高额的利润是因为成本极低。而极低的成本正,是基于杨过强低价从政府手里拿地的前提。碧桂园对外宣称:单位土地成本,占平均售价的百分比始终低于10%。

此外,从碧桂园集团成立以来,一直对外宣传“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让贫困地区移民来的人,也可以买到不错的房子”等等,就是这些朴实但却正中人心的广告语,牢牢地抓住了人们的心,逐渐让人们记住了碧桂园。

与父亲这一辈的创业人不同,杨惠妍的身上有着所有年轻海归的显著特点:努力想要在碧桂园打上自己的烙印,在父亲的光环下面绽放自己的光彩。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