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父女 縮水最快的首富 (圖)

發表:2009-10-06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路

楊惠妍真正走入人們的視線中是在2007年。在當年的胡潤、福布斯中國以及新財富三大富豪榜的首富位置上,竟然同時出現了這個人們並不太熟悉的名字,一時間社會嘩然。26歲的楊惠妍不僅是中國之最,更成為了亞洲最令人矚目、最年輕的女首富。

但是與中國眾多白手起家、靠自己努力拚搏成為富豪的人們相比,楊惠妍這個首富的頭銜顯得尤為不同。

她的父親 —— 碧桂園集團的創辦者楊國強,於2005 年把自己所持有的碧桂園集團70%的股份,全數轉讓給了楊惠妍親手為她戴上了首富的桂冠。嚴格說起來,楊惠妍不過是代父上榜而已。

從1992年,楊國強以廣東為基地正式進軍房地產行業開始,到2007年楊惠妍終於摘得首富桂冠,楊氏父女一共用了15年的時間。在房地產這個風起雲湧的行業,楊國強始終穩紮穩打,不急不躁,一步步地帶領著碧桂園走到今天。

1992年,順德碧桂園的開發商由於第一期銷售情況一般,其中一個股東準備退出。身為建築承包商的楊國強毅然接盤,低價買下順德碧江及桂山交界的大片荒地,興建4000套別墅和洋房,並以「碧桂園」命名,開始進軍房地產業。

在1990年代的廣東,中小城鎮的經濟飛速發展人口急劇增長,因而就需要大量的住宅來與之配套。但是,當時的政府顯然把建設的重點放在了工業區上,眼尖的楊國強就是看到了這個商機,開始決定走小城鎮建設之路,大規模囤積土地繼而成片綜合開發,從此開創了一條與眾不同的商業地產模型 —— 農村包圍城市。

在接下來的時間裏,楊國強的碧桂園先後在全國各地開發了很多項目,而這些項目的共同特點就是都坐落在城市郊區。

土地價格低,成為了碧桂園集團一直引以為傲的競爭優勢。正是憑藉著低價格和高性價比的優勢,碧桂園的項目才銷量驚人,甚至被業界稱為「像賣白菜一樣賣房子」,而楊國強也在這個過程中漸漸走向了首富的位置。

甚至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碧桂園「農村包圍城市」的開發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中國城鄉一體化發展。

轉折點

新一代女首富帶給大家的訝異還未消褪,楊氏家族又有了一條爆炸性新聞。僅僅相隔一年的時間,楊惠妍的財富減少了近千億,僅剩下330億元,在當年年底出爐的胡潤百富榜上位列第三。

輿論界無不感嘆道:沒見過財富縮水如此之快的首富,平均每天減少2.6億元每小時損失1000萬元。這個驚人的速度,使得楊惠妍在繼2007年問鼎各大富豪榜的榜首之後,2008年又成為了各個「財富蒸發榜」的「狀元」。

有業內人士認為,當年楊國強開創的獨特商業模式,在讓他賺的盆滿缽滿的同時,也讓他遭受了無數的質疑。

許多投資者看到了這種商業地產模型的弊端,對此並不看好。他們認為碧桂園商業模式的建立,來源於碧桂園基於本區域的發展。而今後碧桂園將要面對全國性擴張瓶頸的挑戰。碧桂園此後進軍全國,能否像生產商品一樣將廣東模式複製到全國各地,這將是一項重要的挑戰。

另外,從家族式企業管理到系統化、流程化的管理,需要一個艱難的過渡。有關人士分析認為,:25歲的楊惠妍能否帶領碧桂園這艘地產巨艦,繼續其父楊國強的創富神話,有待觀望。而這些投資者們質疑的聲音,也直接造成了楊氏家族在股市上身價大跌。

年表

楊國強 ——


1980年,北滘公社房管所施工員。

1989年,成為北滘建築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兼經理。

1992年,以「碧桂園」命名開始進軍房地產,主要業務集中在廣州及珠三角地區。

1993年,楊國強和楊貳珠等拍檔出資3395萬元,收購北滘建築工程公司。

1995年,楊國強和4個拍檔以8000萬元的代價,就拿下了碧桂園物業發展有限公司。

1998年,國家取消福利分房政策的出臺,為碧桂園第一次殺出順德,搶灘廣州樓市埋下伏筆。

1999年,廣州碧桂園開盤,3000套洋房別墅在一個月內被搶購一空。

2007年,廣東碧桂園集團正式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成為市值最大的國內房地產企業。

2008年,楊國強籌百億港元擬控股TVB26%,謀求加大內地業務。

楊惠妍 ——

1981年,出生於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廣教村。其父楊國強,當時是北滘公社房管所施工員,楊惠妍在家中排行老二,另有一姐一妹小名「豆豆」。

2001年,楊國強把畢業於碧桂園國際學校的楊惠妍,送到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攻讀市場營銷及物流專業,楊惠妍靠打工和獎學金讀完了大學,而且學習成績十分優異。

2005年,23歲的楊惠妍大學畢業後回國,正式加入碧桂園擔任楊國強的私人助理及碧桂園採購部經理,主要負責整體採購監督、企業資源管理並參與制訂發展策略。同年,楊國強決定將碧桂園70%的股份轉讓給楊惠妍,希望培養她成為自己的接班人。

2006年,楊惠妍以12億元的財富在胡潤百富榜上排名第281位。同年,楊惠妍結婚,其夫畢業於清華大學,也有留美經歷。

2007年,楊惠妍同時成為了《福布斯》中國富豪榜、胡潤百富榜以及《新財富》500富人榜的榜首,個人淨資產高達160億美元,成為了亞洲最富有的女人。

2008年,楊惠妍的財產縮水近千億,在年底出爐的胡潤百富榜上,僅剩330億元,身價縮水了75%,位列第三。

特質

雖然在表面上看來楊惠妍是碧桂園的最大股東,但碧桂園真正的核心靈魂人物仍然是她的父親楊國強。

碧桂園的成功,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楊過強深諳人心的結果。碧桂園的房子,之所以有高額的利潤是因為成本極低。而極低的成本正,是基於楊過強低價從政府手裡拿地的前提。碧桂園對外宣稱:單位土地成本,佔平均售價的百分比始終低於10%。

此外,從碧桂園集團成立以來,一直對外宣傳「給你一個五星級的家」、「讓貧困地區移民來的人,也可以買到不錯的房子」等等,就是這些樸實但卻正中人心的廣告語,牢牢地抓住了人們的心,逐漸讓人們記住了碧桂園。

與父親這一輩的創業人不同,楊惠妍的身上有著所有年輕海歸的顯著特點:努力想要在碧桂園打上自己的烙印,在父親的光環下面綻放自己的光彩。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