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三种素食者

发表:2009-10-10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学里的聚餐不知从哪天起,已经开始流行采用两套菜单:一套正常菜单,一套素食菜单。用素食菜单的人目前还是少数,不过很有少壮派的架势,队伍日益壮大。看到身边的同僚那么义无反顾地直奔素食菜单而去,显得那么的"潮"。我虽然也有赶潮流的小愿望,但自问我对虾虾蟹蟹及诸色海鲜的狂热爱好是无论如何不能在短时间改变的,所以对素食菜单一直都很死心。即使跟一桌子素食主义者同桌用餐,我也能顶着"压力"吃肉。

素食可算是"绿色食品"大潮流里的一个分支。绿色食品当然是欧美人对自己越来越发胖的身材的绝地反击。初跟美国文化打交道,很容易得出美国人不注重吃的结论:好像只要能炸出来的东西就能被美国人塞进肚里;好像塞进嘴里就完成了吃的任务。麦当劳、肯德基各用一页小菜单就养活了美国几代人,还越养越肥胖。肥胖过后的反省是吃的不够绿。以"绿色"为特色的Subway(赛百味)快餐于是在美国近些年很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不过很多素食者其实不光光是从自己的健康出发。美国的素食者有几种境界。第一种是像我的一个美国朋友。自己从来没胖过,本来也喜欢吃肉,但是他是个坚定的环保主义者。他不吃肉完全是为了环境。我们只有一颗地球,所以一定要好好宝贝它。最好的做法就是把自己在食物链上的地位拉到最低。比如说你一天需要的总能量是半斤牛肉,但是长出来半斤牛肉需要消耗10斤草。如果你直接吃草,那每天只需要吃2斤。这样一来,你就为地球节省了8斤草。这是一个简化了的说法。不过我这位朋友的理念就跟这个差大不多。因为对环境不好,他买的车也只是备急用,平时坐公共汽车上班。在西雅图需要坐公共汽车的人大多数都是穷的叮当响。他不穷,他是西雅图的一个软件工程师。他只是爱环境爱得叮当响。不过他并非很彻底的素食者,他在自己的菜单上保留了海鲜。

极端的环保素食者连新鲜的蔬菜都不吃,要吃死得很彻底的蔬菜,就是人家倒掉不要的烂掉的蔬菜。这算是素食者的最高境界。他们的境界是跨越式的。不单是吃,整个的生活方式都非常的绿色环保。为了不浪费地球水资源,他们很少洗澡。在他们眼里,生孩子也是违反环保精神的。世界上已经有那么多无家可归的小孩被生了出来,为了不浪费资源,他们宁愿领养孩子。宝贝地球到这个程度的时候,估计连住在它上面也会很有罪恶感。真的要住到火星上去才行,把地球宝贝得养起来,就好像是我们人类的宠物......

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一种中间境界,像在纽约的一所大学教书的同僚。他是个食品营养学教授。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环保主义者。但他是个很科学的素食者,任何肉都不吃,任何食品在他眼里不仅仅是有味道的一种东西,更有量化的卡路里。他的汉堡里面当然不是牛肉而是一种蔬菜替代品。他也许不记得自己当天吃的是什么东西,但他肯定非常清楚自己每天吃进多少卡路里。为健康而素食的境界在美国应该是很普遍的一种。

中国的美食家看着美国寻常人家的餐桌,一定会让味蕾越看越郁闷,感觉英雄没有用武之地。别说没有珍禽异兽,端上来的肉最好也不要看着像肉,鱼也不要看着像鱼,连虾都是掐头去皮的。总之最好不要提醒他们,吃动物的本质就是残杀动物。中国人眼里的珍稀佳肴,比如熊掌,燕窝之类,一些美国人估计第一感觉就是要找到这只身体受伤的熊,和心理受伤的燕子,怎么给它们抚平创伤。所以谁要有在中国吃过狗肉火锅的案底,到了美国一定要小心保密,省得被人错划为残忍派。

我们学院里的聚餐,肉类不多,都是炸得面目全非的那种,让你分不清是鸡胸还是鸡腿。其余的都是素菜。生菜、芹菜、花椰菜、胡萝卜、西红柿都切得整整齐齐,生生地排在很大的盘子里。家常一点就用手拿着蘸点色拉酱生吃;讲究一点就用叉子叉着蘸点色拉酱生吃。总之,每次接到聚餐的邀请,我都要为胃打气:又可以像兔子一样吃一肚子的生菜与胡萝卜回来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