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野蛮导致北京访民致信最高法院院长

发表:2009-10-15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丰台区访民吴田丽昨天致信中国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谴责高法法警对包括她在内的访民采取粗暴野蛮的截访措施。一些中国维权人士和学者对这封信发表了看法。

北京丰台区丰台区访民吴田丽,因为借款合同纠纷,不服北京高级法院的驳回判决,到最高院信访申诉。她在最高院信访办经常见到法警把老弱病残和中老年妇女连拉带拽扔到地上,访民时常连哭带喊。10月13日,她在最高法院上访期间,也遭遇了被法警连拉带拽,差点摔个趔趄的待遇。

*吴田丽致信最高法院院长,谴责法警野蛮截访*

愤怒之下,吴田丽给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写了一封信,谴责最高法院法警对包括她在内的访民采取的粗暴野蛮的截访措施,恳请关注访民这个群体,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要让那些打人者受到处罚,要让那些有执法权的法警执法,尊重每一个访民的人身权利。

吴田丽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她写这封信的目的就是要让中央和更多的人了解访民的悲惨遭遇:"那么在最高法院那么一个高等的地方,是全国申诉的地方,做出这种不讲理的事情,我觉得作为国家来这是一种耻辱。你怎么能这么做呢?那些人都是老头老太太,外地来的,很远很苦。嗖一下,就把人扔地下。 "

*吴田丽:最高法院巡视制度解决不了判案不公*

吴田丽表示,最高法院实行的巡视制度以及在各地的巡视组根本解决不了判案不公的问题,她说:"这种作法是非常错误的。他下去来骗人去了,让他解决他怎么解决?老百姓完了之后他又不接访,等于又把老百姓挤到死胡同,让他们最后走向绝路,要会发生更惨烈的事情。这是国家需要看到的吗?全都象大前门那儿杀人那样似的吗?我觉得国家是不愿这样看到的吧。 "

*宪政学者范亚峰:写信者精神可嘉*

针对吴田丽致最高法院院长的这封信,长期关注上访访民的中国宪政学者,维权人士范亚峰向美国之音记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说:"上访问题的解决已经和中国法治民主和宪政建设的全局已经纠缠在一块儿了。刚才你讲个别访民给最高法院院长写信,我觉得这种精神是可嘉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范亚峰:解决上访问题的根本之道是实行司法独立,中国的政治变革迫在眉睫*

范亚峰认为,解决上访问题的根本之道是实行司法独立。他认为中国的政治变革迫在眉睫:"从上访问题一个侧面来看,和其它很多侧面都可以得出结论,整个中国政治变革的诉求和必要性,都已经达到了临界点。"

*律师浦志强:访民应当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到北京来讨说法,实际上没有效果*

北京律师浦志强则认为,访民还是应当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如果习惯性抱持着对本地法院的不信任,总是认为当地判案权威不够,要到北京来讨个说法,实际上并没有效果:"本地不行,北京就行吗?我觉得最黑的就是北京,最坏的就是最高法院,这有什么说的呢?你越是这样,其实越解决不了问题。如果是本地的问题,我觉得就应该在本地解决,实际上你放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也只能给你发回本地去。"

*浦志强:上访制度叶公好龙,共产党管得太多*

浦志强说,上访制度是叶公好龙,实际上当局并不希望上访,但还要摆个样子,既害了自己,也害了群众。而造成上访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共产党管得太多:"我觉得解决之道还是从党身上去找原因。共产党想管的事太多了,不管该不该他管,管得了管不了,他都想管,似乎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整个社会就不踏实,睡不着觉。我们应该说,问题其实主要在这个地方。"

浦志强表示,他对中国的司法现状非常失望,司法体系确实不值得信任。但是即使如此,当地的问题还是应该在当地解决,这是程序问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