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价低质,“龟速路”死皮赖脸

发表:2009-10-15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长假过后,广东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大修或扩建,广清延长线上过去不到10分钟的路程,记者走了近一个小时。面对高速路不高速,网友呼吁降低收费。公路收费机构却说:修路成本高,车流量又少了,没有降价空间。

也就是说,除了车辆通行的速度不高,成本、收费都还是高的。该高的高不了,不该高的都高,虽则荒谬,倒也罢了。问题是这还成了大修期间不能降低收费的理由,实在是佩服某些人的想象力。以"成本高"为借口拒绝降价甚至一再提价,在很多听而不证的涨价会上,本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但在其他领域,"成本高"的霸王服务,多少还是给服务对象带来了一些便利,像什么"第一路"、"第一桥"之类的,收费是贵了点,至少缩短了行程、节约了时间。高速公路大修的"成本高 "就不同了,收费不能降,服务却降了。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高速路成了塞车路,显然是"货不对板",难道仅仅因为"成本高",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降价吗?按服务的水平定价,还是按经营者的"成本"定价,看来又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难题。但须明白一点:高速公路无论成本几何、收费多少,只有速度才是最应该高的。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中国的高速公路基本都是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中建构起来。上述说法冠冕堂皇,但车主不禁要问:每年车辆缴纳的养路费都被用在何处?燃油税实施,养路费不再缴纳,但仅是一部分二级公路取消了收费,各地的高速路"照收不误"。国外征收燃油税的同时高速路多数是不收费的,这样的中外比较已是"有理无用"。交费就交费吧,高速路好歹应该名副其实吧?现在的情况是,许多高速路并不高速。公路修缮、遇上车祸就不说了;许多时候在高速路入口领通行卡、在高速路出口缴费时也要"排长龙"。车流量大的确是高速路不高速的原因之一。对高速路收费机构而言,无非有两个选择 ----要么拓宽道路,要么减少收费。前者兑现"高速"承诺(车流量大,超过高速路设计流量,本来就应当扩容),后者体现"低质低价"(被收费的总量大大超过预期,对每一辆车"让利"一点,收费机构根本不吃亏)。可高速路收费机构却坚持"高价低质",怎能不被车主"狂喷"?你喷你的,人家收人家的,口水远没有钞票实惠,两个字----无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