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风起云涌 网站公布详尽报告

发表:2009-10-15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二字近年来兴起,维权运动、维权代表及维权机构也是各界热议话题。海外的维权网周四发布一份维权报告,详列各项维权事件之发展与经过及所取得之成效。报告于末页并注明近来维权运动与新媒体结合的情况。

维权运动这几年在中国大陆兴起,维权代表被恐吓、组织遭打压的消息不时传出。在海外的维权网星期四于网上公布一份维权实践个案解析与经验、借鉴维权实践的报告。

该份报告表示孙志刚事件公民维权运动兴起以来,每年都会涌现出大量的维权事件。这些维权事件的主体是一个一个的公民以及公民群体。按照他们的职业与行业可以分为:业主、工人、农民、民办教师、学生、网民、农民工、知识分子、退伍军人、出租车司机、强制拆迁户,乃至警察、城管等。报告中并列举许多近年来成立的维权机构,包括民生观察、爱知行研究所、益仁平中心及德先生研究所等。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当初做这个民生观察的初衷,就是因为我们看到社会上有很多侵犯民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我们注意到在各个地方政府经常有民众去上访、请愿、示威、静坐,我们经常在街头看得到这样的现象,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访民这么一个现象,给我们感觉这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这些现象一再的发生,说明这个社会在制度上存在很多缺陷,人们的权益受到侵犯以后,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救助,尤其是在官方,尤其是在体制内,他们得不到有效的救助,正是因为这样,很多访民上访很多年,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报告中提到,维权事件最早可由2003年的孙志刚一案为代表,并说在维权事件中,维权人士采用的方式多种多样,包括有发表抗议文章,联合签名抗议,集会游行示威,散发传单,绝食抗争,聘请律师通过法院起诉,调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国际媒体进行追踪报道,引起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社会以及联合国的关注。经常到不同国家开会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乙肝患者受打压情况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表示,他们经常收到不同的恐吓,"有一些被我们起诉的用人单位就扬言,说我们是非法组织,说我们是反动组织,要举报我们,举报到政府,让政府把我们给消灭掉。而且我们中心确实也受到过一些打击报复,比如说跟我们合作的网站被关闭,比如说我们的办公室被搜查,像这种情况都发生过好几次。"

此份报告并详列维权运动的个案,共分六类介绍,包括促使侵权法律、法规的变革与废除、促使政策或决策停止实施、被侵权者获得赔偿或赔偿大幅度提高、当事人无罪释放、没被判刑者改为监外执行、本来当局计划将当事人从重从快判刑的,经过维权,而被轻判,以及侵权当事人被审判和撤职的。在这六大类维权案件中,又列举了十九件个案,例如孙志刚事件、乙肝维权事件、胡星斗网站被关事件、20万巴蜀农民强割阑尾事件、厦门PX、新京报事件及重庆出租车事件等。军转干部维权代表单春认为,维权事件风起云涌,许多维权代表都受到了生命的威胁与恐吓,"不时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人,包括警察,着装的警察去骚扰、恐吓甚至威胁,或说一些比较难听的话,意思很明确,就是让你在北京或者中国的地面上不得安宁。"

该份报告最后提到了参与维权行动的人士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进行社会动员,认为虽然当局对网络的监控与封锁越来越严厉,比如最近将传播即时消息的微博客饭否(www.fanfou.com)、做啥(www.zuosa.com)、嘀咕(www.digu.com)关闭。然而这种做法短期内虽有一定效果,但无法阻挡信息技术进步的脚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