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風起雲湧 網站公布詳盡報告

發表:2009-10-15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二字近年來興起,維權運動、維權代表及維權機構也是各界熱議話題。海外的維權網週四發布一份維權報告,詳列各項維權事件之發展與經過及所取得之成效。報告於末頁並註明近來維權運動與新媒體結合的情況。

維權運動這幾年在中國大陸興起,維權代表被恐嚇、組織遭打壓的消息不時傳出。在海外的維權網星期四於網上公布一份維權實踐個案解析與經驗、借鑒維權實踐的報告。

該份報告表示孫志剛事件公民維權運動興起以來,每年都會湧現出大量的維權事件。這些維權事件的主體是一個一個的公民以及公民群體。按照他們的職業與行業可以分為:業主、工人、農民、民辦教師、學生、網民、農民工、知識份子、退伍軍人、出租車司機、強制拆遷戶,乃至警察、城管等。報告中並列舉許多近年來成立的維權機構,包括民生觀察、愛知行研究所、益仁平中心及德先生研究所等。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星期四向本臺表示:"當初做這個民生觀察的初衷,就是因為我們看到社會上有很多侵犯民眾合法權益的行為,同時我們注意到在各個地方政府經常有民眾去上訪、請願、示威、靜坐,我們經常在街頭看得到這樣的現象,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訪民這麼一個現象,給我們感覺這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這些現像一再的發生,說明這個社會在制度上存在很多缺陷,人們的權益受到侵犯以後,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救助,尤其是在官方,尤其是在體制內,他們得不到有效的救助,正是因為這樣,很多訪民上訪很多年,問題也得不到解決。"

報告中提到,維權事件最早可由2003年的孫志剛一案為代表,並說在維權事件中,維權人士採用的方式多種多樣,包括有發表抗議文章,聯合簽名抗議,集會遊行示威,散發傳單,絕食抗爭,聘請律師通過法院起訴,調動傳統媒體、網路媒體、國際媒體進行追蹤報導,引起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社會以及聯合國的關注。經常到不同國家開會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乙肝患者受打壓情況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表示,他們經常收到不同的恐嚇,"有一些被我們起訴的用人單位就揚言,說我們是非法組織,說我們是反動組織,要舉報我們,舉報到政府,讓政府把我們給消滅掉。而且我們中心確實也受到過一些打擊報復,比如說跟我們合作的網站被關閉,比如說我們的辦公室被搜查,像這種情況都發生過好幾次。"

此份報告並詳列維權運動的個案,共分六類介紹,包括促使侵權法律、法規的變革與廢除、促使政策或決策停止實施、被侵權者獲得賠償或賠償大幅度提高、當事人無罪釋放、沒被判刑者改為監外執行、本來當局計畫將當事人從重從快判刑的,經過維權,而被輕判,以及侵權當事人被審判和撤職的。在這六大類維權案件中,又列舉了十九件個案,例如孫志剛事件、乙肝維權事件、胡星斗網站被關事件、20萬巴蜀農民強割闌尾事件、廈門PX、新京報事件及重慶出租車事件等。軍轉幹部維權代表單春認為,維權事件風起雲湧,許多維權代表都受到了生命的威脅與恐嚇,"不時有很多亂七八糟的人,包括警察,著裝的警察去騷擾、恐嚇甚至威脅,或說一些比較難聽的話,意思很明確,就是讓你在北京或者中國的地面上不得安寧。"

該份報告最後提到了參與維權行動的人士充分利用網路媒體進行社會動員,認為雖然當局對網路的監控與封鎖越來越嚴厲,比如最近將傳播即時消息的微博客飯否(www.fanfou.com)、做啥(www.zuosa.com)、嘀咕(www.digu.com)關閉。然而這種做法短期內雖有一定效果,但無法阻擋信息技術進步的腳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