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美中 谁将是下一个经济霸主? (图)

前车之鉴

作者:东方 发表:2009-10-16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元不断贬值,美国经济霸主的地位岌岌可危,与之相伴的,是对中国经济实力和美中关系日益复杂的担忧。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拥有将近一万亿美国联邦政府债券,在美国民营企业的投资也高达几千亿美元。如果以史为镜的话,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任何一个超级大国都会被债务压垮。

二战以前,大英帝国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殖民地遍布全世界,是世界商业和金融中心,拥有最强大的军队。但是面对日益崛起的德国,经过了两次世界大战,数百万生命的消失之后,尽管英国生存了下来,但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1946年,英国政府滨临破产的边缘,向美国求救借贷,美国开出的条件是,用美元代替英镑作为世界货币兑换的基础,英镑自由兑换,而且要求英国放弃帝国的特权,殖民地和英国本土之间的贸易不征收关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英国离开印度,在亚洲和非洲的殖民地纷纷独立,大英帝国就此完结。英国的军事和商业规模急剧缩减,经济萧条,一直到80年代才从新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

与此同时,美国取代英国成为西方世界的警察。二战之前,美国一直支持英国,是英国最大的债主,也是英国的生产基地,虽然二战之后美国想继续支持大英帝国,无奈时运不济,英美两国实力相差太远,回天无力。

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成为美国的生产基地,美国会不会步英国的后尘呢?很多人相信,中国会遭遇经济发展的瓶颈,会有剧烈的社会动荡;也有人认为,美国的外债在可控制范围内,中美两国经济关系错综复杂,互为依存,但是,经济的互相交错不能说明两国的利益不会发生冲突。还是拿历史作为参照,二战之前,虽然美国不满意被当作二等公民,但英美两国的关系也是互惠互利,二战让英国元气大伤,但是真正给英国致命一击的,不是德国,是美国。

而今天的美国跟70年前的英国非常类似,经济上独一无二,没有对手。要避免英国的命运,美国必须给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需要的是创新,而不是对自由经济更多的束缚。中国之所以经济发展迅速,主要原因是多年来的创造力被压制后的急剧爆发,加上对贫穷的恐惧和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吃苦耐劳,美国千万别认为自己现在是超级大国,将来也一定是超级大国;也千万别因为贸易而放弃对理念和人权的支持,因为利而放弃义会加速美国的衰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